::: 目前位置: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露萌季刊】第188期~有社工們長期陪伴大孩子的心情喔

每個孩子都特別  文/兒少社工組長 吳家宜

        一轉眼,我來約納家園工作也已經五年多了,從剛開始的戰戰兢兢、驚慌失措,到現在能夠提醒自己要沉著冷靜、多方思考,這其中的改變也讓我察覺到自己的成長及不同。還記得當時憑著對社會工作的熱情,一股腦的踏入安置的領域,或許是跟暑期實習的經驗有關,總認為自己應該已經具備基本的知識及能力,但實際工作後才發現其實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個性、特質,如:自閉症、過動症、領有智能障礙手冊、有書寫障礙、有情緒管理議題、有偷竊行為…等,這些小孩都曾經出現在我的工作生涯裡,而上述的狀況也有可能同時出現在一個小孩身上,那也就表示面對的挑戰更大。因為個別差異,即使事件相同,但處遇的目標及方法卻會因人而異,或許某個方法對A小孩有效,但若放在B小孩身上可能就會失敗,甚至造成反效果,且面對事情時不能只思考單一面向,而是需要搜集各方資料、抽絲剝繭,才能釐清事件發生的經過,並判斷該從那個角度切入,才能一舉突破小孩的心防、解決眼前的困境。
        大約工作一年後,我遇到了一位很特別的孩子,也因為他,讓我學習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所發生的事,而我也從他身上看到單純及知足。還記得我們初次相遇的那天,他戴著用衣服做的頭巾,言行舉止也非常的自我,並不斷地找各種事件做,彷彿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外面的人、事、物跟他似乎沒有太大的關係。當時的我閃過一個念頭:「我以後該怎麼辦阿!?」而之後跟他的相處也如同我所預期的,充滿了刺激、驚喜、驚嚇,每天心情就像是坐雲霄飛車,因為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但另一方面,我也因為他的成長(無論生理或心理)而感到欣慰。
        由於我負責的小孩大多是國小生,仍可能有被收養的需求或機會,因此我也才能更進一步了解何謂收出養服務,並從中學習該如何替孩子做準備,及如何協助孩子面對出養前所產生的焦慮,因為他們總是既期待但又怕受到傷害。看著他們再次擁有愛他們的家人,心裡真的很替他們高興,但另一方面也會擔心小孩如果遇到語言不通、文化差異、種族歧視…等狀況時該怎麼辦﹖而這些擔心隨著收到寄回的收養後報告、照(影)片,似乎沖淡了不少,因為我知道小孩在新的家庭是快樂、備受疼愛的,即使面臨困難,也會有愛他的家人在旁邊守護、陪伴,不會讓孩子獨自面對,而這些正是他們所需要的。
        當然在工作的期間也會有沮喪、失落的時候,此時我就會開始尋找孩子們的進步,並為自己加油、打氣,奇妙的是,我總會收到小孩出其不意給的驚喜,像是送我自己做的作品或是主動拿糖果、餅乾跟我分享,而我也會因為他們的一句話、一個小動作而感到窩心,甚至也曾在母親節時收到小孩從學校帶回來的康乃馨…,記得當時的我除了開心外,也覺得很感動,而這些最直接的回饋也是從事實務工作才能夠體會的,並也成為我繼續下去的動力。
        或許我只是孩子生命中的一名過客、一位阿姨,但我也期望他們住在家園的這段期間,無論長或短,都能帶給他們一些新的想法、給予正確的觀念,或許現階段他們只是聽聽而已,但若在未來的某一天,他能夠突然想起某句話,並在犯錯前懸崖勒馬,即使只聽進去我所說的十分之一也就已經足夠了。
        跟孩子們相處,有時我覺得自己是媽媽、是老師、也是朋友,常常需要在不同的角色間轉換,當然,過程中也會有摩擦、衝突,甚至有些孩子生氣時也會伴隨著攻擊行為。而我也從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學習如何處理、溝通及調適,雖然結束後總是讓人精疲力盡,但若能讓孩子有所成長並從中學習,這些付出就會是值得的!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