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189期-2016年12月

2016歲末祝禱

親愛的大家,
 時間過得真快,又到了耶誕歲末的感恩時刻! 首先要忱摯地感謝您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支持與託付!在此向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那就是王長慧修女已經答應董事會的邀請,在2017年退休後將以顧問的身份繼續陪伴並協助我們。這為我和整個福利會來說,真是最美的祝福了!
我總是感到非常幸運能夠加入福利會,成為約納家園的一份子。如同主說:來赴盛宴的人是有福的(默19:9),這真是何其幸運的事。尤其,王修女一直是我們的典範,她非常強調以孩子的需要為最優先考量,堅持簡樸的生活方式,總是謙卑地反躬自省。長久下來,也深深影響著這裡的大人和小孩。然而,我感覺要分辨及選擇什麼才是符合上述價值的行動,並不容易。尤其,人的軟弱太容易陷我們於誘惑。感謝慈悲的上主,總是不厭其煩地一再寬恕我們的過錯,給予我們勇氣與希望。
祈願新的ㄧ年,天主的恩寵降臨到我們中間。因為我們知道,沒有祂的恩寵,靠自己是沒有辦法的。

最後,   敬祝大家2017年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副執行長 丁雁琪 敬上

 
 

編按:今年夏天,有十二位成年的被收養人分別自四個海外國家返台,參加暑期團體尋根之旅。自民國九十五年以來,福利會每年都辦理團體尋根活動,邀請已成年的國外被收養孩子返台探索台灣風土文化,同時有機會與原生家庭團聚。本期露萌也和大家分享尋根孩子的回饋~

哈嘍! 我的名字叫做萍,我在五個月大時被收養至荷蘭,今年已經滿十八歲,因此受邀回台灣參加尋根之旅。

 一開始,我很懷疑自己是否應該參加,雖然我總是一心盼望有天能見到我的原生家庭,但卻沒想過要這麼快和他們見面。而當我和我的養父母、朋友及男友提起尋根這件事,他們都立刻表達熱烈地支持,於是,經過一番思考後,我決定報名前往台灣參加這趟旅程。

在出發前兩個月,我和六位同樣也在荷蘭,並將一起參加這趟旅程的被收養人見面,在Meiling基金會(荷蘭的收養機構)的安排下,我們一同用餐並認識彼此,之後,大家就開始用社群媒體互相聯絡,同時也跟今年來自其他國家的尋根之旅成員聯繫。  要出發的前幾天,我開始感到有點緊張,但也告訴自己順其自然,我猜那正是自己能為這趟旅程做的最好的準備~也就是不帶有任何的期待。

搭機離開荷蘭後,我們經過了十二小時的長途飛行才抵達台灣,在約納家園,我們受到社工及孩子們溫馨的歡迎,大家都很可愛、也很親切。頭幾天,我們參加了一些活動,像是拉坏、參觀廟宇或西門町,這些活動我都好喜歡。此外,尋根團體的成員們也都很體貼、彼此照顧,我從沒想過大家會變得這麼親密。唯一遺憾的是,我在約納家園只做了一次志工服務,因為原本安排的幾次志工時段都剛好碰上我要和原生家庭會面。擔任志工跟嬰兒們在一起時,我真的覺得好開心,因為他們真的非常可愛。

尋根之旅的第一週,我就見了我的生母和她的先生,說實話那時我並沒有太緊張,當她走進我們會面的房間時,我原以為自己會哭出來,但卻沒有,當時我心裡第一個念頭反而是:「她跟我長得不太像…」;但當我們並肩坐著,分享彼此的照片時,我才發現我們其實還蠻像的。後來我們又一起去餐廳吃午飯,大家都很開心,我覺得我的生母跟她先生都是很好的人。

在首次會面後,我和原生家庭又見了兩次面,同時還見到我同母異父的弟弟、外祖父母、姨婆、舅舅、阿姨…等,甚至有一次我也單獨跟我的生母及她的先生、弟弟們出去,雖然我們藉由翻譯軟體溝通,但過程中氣氛都很融洽,他們帶我去逛街、吃飯,還去了台北101,度過了很美好的會面時光。

旅程的第二週,我們進行了為期四天的南台灣小旅行,沿路的風光都很美,有別於首都台北的繁忙,這四天的小旅行也讓我真的有渡假的感覺,我們去了墾丁海灘、台南古都、日月潭,都是一些非常美的景點。等我們返回約納家園,整個台灣之行也將近尾聲了,在剩餘的時間裡,我和家人們見了最後一次面,而道別的時刻總是令人感傷…。

我很謝謝促成這趟尋根之旅的所有社工,也感謝這個團體所有成員們的支持,其中特別感謝社工Yenchi跟Alma在我跟原生家庭會面時給予支持與協助,也很謝謝Lisa規劃整個活動行程並陪伴我們。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的尋根之旅,並能見到我的原生家庭,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趟旅程,這是個令人難忘的經驗!

第 2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