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190期-2017年3月

好久不見的媽媽,妳在哪裡?

文/編輯室

 

每年福利會都有許多被收養的孩子回來探訪我們。而除了回來看看這個曾經陪伴、照顧他們的地方,不少的孩子心繫著:我的媽媽現在過得好嗎?當年她經歷了多少的煎熬,做出將我送走的決定?

有些媽媽,在出養孩子後依然與我們保持連繫。當孩子準備好的時候,福利會十分樂意居中協助,陪伴被收養的孩子與媽媽見面。這些悲喜交織的重聚經驗總是令人感動難忘。

 然而,實務工作中,我們也發現好多心碎的媽媽並沒有和我們保持連絡,甚至刻意迴避。因為,太多害怕   與無奈,讓她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及回答孩子的問題。我們知道媽媽的內心可能深受難言之苦,有些媽媽告訴我們:「我從來沒有撫養過我的孩子,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他?」、「這個罪惡感,ㄧ直埋藏內心深處,無法原諒自己。」也有媽媽說:「我不敢回頭想,那是ㄧ段痛苦的回憶。」

很多人不知道,民國九十四年九月政府成立了兒童及少年收出養資訊中心,只要是經由合法收出養程序完成收養登記的被收養人與原生家庭之間,在雙方同意的前提下,都能經由收出養資訊中心的協助,由社工幫忙彼此連繫。

 在福利會的經驗中,我們了解有些孩子的媽媽,當年因為種種萬般無奈或不得已的苦衷,並未留下隻字片語或任何線索,讓這群孩子因為欠缺相關資訊,在日後的尋親路上真是難上加難。

不知您身旁是否也有這樣的母親,當年雖未留下隻字片語,但杳無音訊的背後,是沉重的牽掛、抱歉、及無言的祝福。我們了解這剪不斷,理還亂的心情,有時候無法再連絡,因為要再次與「失連」多年的孩子見面,對媽媽來說,往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或許您也曾想過試著連繫當年被您放下的那個孩子?也許內心早想過千百回,想知道孩子現在過的好不好,好想親口向他說明當年原委呢?

如果沒有足夠的支持與陪伴,實在不容易走出這個內心煎熬。也因此,一直以來,福利會在協助孩子找媽媽的過程中,總是小心翼翼、溫柔緩和地保護著媽媽目前的生活隱私;在她準備好的時候,陪伴她重拾過往記憶,然後幫助她ㄧ起整理與孩子重聚的期待與擔心。

雖然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獨特的歷史,我們在尋親重聚經驗中,卻ㄧ再見證了生命相遇的脆弱與美好。真心感謝每ㄧ位母親,以自己的身體孕育了生命的奇蹟。而這個特別的生命際遇,也為收養家庭帶來了特別珍貴的禮物。

在這裡,想和大家分享我們陪伴孩子找媽媽的經驗中,常聽到孩子最想跟媽媽說的ㄧ句話是:「媽媽,謝謝妳當年懷胎十月生下我。給了我最初的生命。」

 如果您或家人朋友也是這樣ㄧ位失連許久的媽媽,也許手邊沒有當年的資料可以比對,如今茫茫人海中要找到彼此,實在不容易。我們也許無法順利協助您連繫上孩子,但,如果您願意找人聊ㄧ聊,或是留有當年的相關資料或文件,我們很願意陪伴您開啟這尋親的勇氣之門,歡迎您來信或來電(02)26625184#215秦姐專線。

其它參考資訊:
     社家署收出養資訊中心 (02)89127368~71 
     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失蹤諮詢專線 0800-049880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