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

《PeoPo公民新聞》台東家扶寄養家庭訓練-出養與尋根 2017.06.19

近三年來台東地區共有15名寄養兒童欲透過出養制度,幫他們找尋人生的下一站幸福,到目前為止已有6名寄養兒童出養,其中有些寄養家庭不捨孩子被出養,曾動念想要收養。然收養是一輩子的事,考量孩子的最佳利益及法規規定,台東家扶中心特邀請台北天主教福利的執行長丁雁琪及國際收出養組長王伊君前來分享有緣成為一家人紀錄片-寄養童尋根,探討寄養家庭的照顧對寄養童的重大意義,不僅幫助孩子對新環境與新照顧者的適應,也帶給孩子一份內在穩定的力量繼續往前走,寄養家庭是收出養過程中很珍貴的資源。

透過天主教福利會60多年來出養經驗分享,包括收出養流程、分離的心理預備、尋根對孩子人生的拼圖更完整,以及寄養父母與收養父母的共同經驗是什麼;寄養媽媽表示相當感動,這些寶貴經驗的分享似乎過去對於寄養童出養後的未知擔憂所流的眼淚都被安慰了,藉著出養後的報告及信件聯繫,知道他在國外過得很好,也在等待他與養父母回來台灣看看自己在寄養家庭的這個根與家,除此之外也學會要安頓好自己心,讓自己更有力量去幫助更多需要被幫助的孩子。

去年底有一戶屆滿65歲的陳爸爸從寄養家庭服務退休了,在退休前他們曾經照顧過的寄養童小虹(化名)與養父母一家人從澳洲回來台灣尋根,尋找在寄養家庭的記憶及味道,尋找那一份從嬰兒襁褓被愛被呵護的情感,陳爸爸表示好感動好開心,這一刻的感動讓17年的寄養服務更圓滿。

台東家扶中心陳乘斌主任表示:寄養父母常因為不捨及擔心寄養童是否能被好好照顧,分離情感常讓他們怯步再照顧幼小的寄養童,另一部分原因來自寄養家庭高齡化及面臨退休,也讓寄養家庭服務面臨瓶頸。台東家扶中心真的很感謝現有46戶寄養家庭投入在寄養服務中,不斷地用愛灌溉寄養兒少,讓孩子的生命獲得滋養。台東家扶中心誠摯邀請社會大眾有愛心與熱心的您一起投入與支持,可來電洽詢089-342085寄養組。

新聞連結     https://www.peopo.org/news/339341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