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196期-2018年9月

親愛的媽媽

親愛的媽媽,我懷抱著有一天您會看到這封信的期待寫給您,也希望到時您的內心可以比較自在,並找到心中那些錯綜複雜問題的答案。首先,我希望您知道我很愛您、諒解您,也很敬重您。

雖然對我而言,懸著一些沒有解答的問題並不容易,但我也很清楚,我們所經歷的分離對你我而言更不容易。然而,我非常欽佩、感激您有勇氣將我交給別人,更感謝的是,因為您的勇氣,讓我獲得最美的禮物,那就是我的生命。

今天,我想讓您知道我過得好,可以說非常好。您將我交託給天主教福利會以及王修女,這讓我有機會遇到一個那麼棒、充滿愛與溫暖的家庭。1999年的3月7日(我被收養的日子),我幸運地來到加拿大蒙特婁,這裡有我新的家庭在等著我。感謝您,我得以在一個健康、豐裕的環境成長,我也很幸運,有一對很棒的父母,他們給了我所需要的一切,他們照顧我、支持我、給我愛與安全感。無論過去或未來,無論發生甚麼事,他們始終在那等我,也會一直如此。

 

約納花園 ‧ 綠手指

文/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 馬宗潔

這個方案的起源是我所任教的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因開授實習課,需要尋找實習地點。在苦思何處尋覓時,想起了雁琪曾經帶我在約納家園逛了一圈,一塊工作人員們沒空耕耘的草地,盆栽區。於是就開始了綠手指方案。

這個方案從105年九月開始,到107年六月,為期兩年,組內有六個學生。他們隨著植物的生長茁壯,也跟著開花結果。

本次實習的精神是期待學生跟著孩子們一起,利用自己及園內現有的資源,透過植栽,對自己的生命更有所感受,找到力量。其實,更深層的目的,是希望大學生學習到自己的有限性,認真地體會這群孩子,學會跟人在一起,取代過去服務「弱勢」的觀點。

這是一個完整的方案,我甚至偷偷覺得,是我們社工系眾多實習小組的「天團」。二十幾個實習小組,只有綠手指學習到處理「錢」。約納家園給學生方案經費為預算,吃米不知米價的大學生們,每天計算著要怎麼使用看起來不少但用起來不多的預算,計算著土的面積與重量,每一盆可以摘種的數量,我常想掏錢來資助,幫助度過捉襟見肘,還是要忍啊,要想植物長大,澆水也不能過度啊。象牙塔裡的我,買菜常常蔥蒜不分,大學生就如石頭下的小草自己找生路,所有的植栽知識,靠網路自學,也長出向陽堅韌的枝枒。

印象中,每次除草、栽植、收成都是好天氣,沒有下雨。烈日下,與土地的親近,揮汗如雨,孩子們的投入與互動,大學生們都好驚訝原來與孩子的關係可以這麼簡單放鬆。第一次除草之後,麗虹反映蚊蟲少了不用打殺蟲劑了。地面上小小幾盆,每次收成的量也只是點綴。厲害的工作人員將幾把大陸妹和貢丸一起煮;孤孤單單的幾束蔥卻是蔥油餅的不可或缺主角;幾片萬壽菊就是放鬆的茶飲。一起吃自己栽種的植物,是另一種成就感。

最後一學期將一樓的庭院整理出來,去商家討廢棄木架,擺置於園中,配上「約納花園 綠手指」七個大字。工作人員也拿出自己的植物尋找一個位置,有一個角落在約納家園中默默滋長,進門就受感到一股力量,總是先去園中瞧瞧,感受氣場。花開了,蝴蝶來了,年幼的孩子騎著三輪踏車追逐蝴蝶。

大學生努力地想與孩子們靠近,想破腦袋在設計活動,孩子如所有的生命,有自己的路數,如生長在沙漠的多肉植物,充足的陽光下只需幾滴水,但也默默理解大學生們的付出,終究離情依依,說不想跟下一期的大學生玩。

過程中,我參與本小組的網路群組,在群組中,總是偷偷觀察,默默支持,節制自己不要介入太多,相信學生們如植物般,有適度陽光以及水分,就會自己長大。就讓學生們作成自己的樣子,直挺挺的蔥、香香的九層塔、茂盛的馬拉巴栗、會隨著牆壁攀岩的黃金葛,不用修剪,自然發展,自在發展上天賦予的能力。

暑假的烈日,約納花園有點乾燥,期待下一期的養分。

感謝約納家園所有同仁對於綠手指的包容與支持。

第 2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