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200期-2019年9月

工作中陪伴孩子成長

 

文/約納家園嬰幼兒組社工 李尹君

 

在約納家園工作的日子裡,「阿姨!阿姨!」孩子們總是這樣一窩蜂湧上有精神地打招呼,衝過來就給了你一個擁抱,和妳撒嬌時臉上還帶著可愛的笑容。有時則是在一旁看著孩子們玩著,聽著他們發出此起彼落的笑聲,「哇阿阿~」另一邊的小孩突然嚎啕哭了起來,原來是手上的玩具被搶走啦!這是約納家園小朋友的日常,暫時地住在這邊,等待著今後的家,今後可以繼續照顧他、陪伴他的家人。

來到家園的孩子形形色色,家園嬰幼兒組照顧的孩子包含0-6歲,每個孩子進來的年紀不同,加上有的是來到家園前有不同的經歷,各自會有需要去面對的議題及挑戰。在我碰到的孩子之中,看到的是有些因為遺傳造成孩子一出生在生理上就有較多醫療的需求;又或是曾經的被照顧經驗中,所帶來心理上的空缺或創傷,會更需要他人的耐心等待。不同年紀的孩子也會有不一樣的依附需求,例如:有的孩子的情況需要較多的擁抱;以及會想要有專屬於自己的玩具,孩子們隨著年紀越大越需要的是更多不同的生活刺激等。

在機構中生活,最大的不同就是需要接受團體式的照顧,對這群孩子來說,更是帶來了不一樣的挑戰?要與一群同儕們一起生活,生活中,包含需要等待吃飯,或是情緒及互動的需求無法隨時被滿足等;另一方面,他們在機構中有很多的時間及機會需要去接觸不一樣的大人,包含照顧者輪替式的照顧,以及不同的志工來與孩子們互動等。在團體裡,孩子們更要去適應以及符合基本團體的規範,包含像是玩具大部分是需要共有。在本身擁有的不相同之下,孩子們以不同的速度去適應以及學習,而保育員們細心呵護照顧之下,孩子們的樣子白白、嫩嫩又肉嘟嘟的,各個有著可愛的樣子,我對於他們的成長,總感到欣慰。在家園安置的過程中,嬰幼兒組的團隊裡,主要就是由保育員們及社工組成,保育員提供生活上從早到晚的照顧,而社工主要為觀察記錄安置期間的事宜、協助外出以及對外的聯繫,諸如像是對學校以及醫療資源的協調安排。

對於我所負責的工作,一開始見到這群孩子時,在工作初期,總會因為不熟悉而跟著孩子一起很緊張,不知道該如何建立關係,又或是要面對帶他們外出去醫院等...我對於經驗的不足感到很擔心。還記得曾經有一位孩子讓剛來工作的我很挫折,當時需要帶他外出就醫,在外出期間他哭鬧得很厲害,使我整趟手忙腳亂地處理事情,感到十分慌張心情也很難過。但在與孩子們更多的相處之下,逐漸經歷了更多,越來越了解各種不同的狀況,越來越能懂得觀察出孩子的需求,也發現孩子越來越能感受到我所給予他們的理解及安心感。

又到了說再見的時刻了,孩子們在家園中來來去去,雖然在相處之下總會有許多的不捨之情,但每每在看到養父母們從遠方捎來的照片時,看到照片中,孩子們受到很好的照顧,那臉上滿足的表情,真的是很讓人感到高興啊!很開心能在工作中陪伴這群孩子成長,而我,也因為他們有了收穫及成長。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