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203期-2020年6月

陪伴孩子走在收養的道路上

文/ 國際收養組長 王伊君

在福利會服務至今剛好滿11年,長期參與協助特殊需求兒童尋找收養家庭,一路支撐著我的信念是「相信每個孩子都值得有一個家,能陪伴著他/她長大,並給予愛和滋養」。

然而,看到許多孩子在出養過程中,面對與自己所愛、所熟悉的人事物分離,展現出焦慮不安甚至憤怒等情緒,讓已為人母的我感到萬分不捨和心疼,這些孩子小小年紀就必須經歷艱難處境,而我們能做的如此有限,唯有一路陪伴讓他們不致感到孤單。
在出養的準備上,第一步就是身世告知,不論孩子的年齡大小,都需要依其身心發展和理解能力告知發生了甚麼事。在經驗上,許多人會認為孩子還小不懂事,或是不想影響孩子的情緒,因而認為沒有必要說明,但此舉卻導致照顧上的困難,有些孩子在找到收養家庭後,才知道自己原來不是寄養家庭親生的孩子;有些年齡較大的孩子在被移出原生家庭或在不同安置處所轉換的過程,都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這些狀況往往造成孩子對於環境充滿不安全感,形成建立關係的困難或出現不斷測試的行為。因此,理解孩子如何詮釋自己的過去及身世才可以幫助孩子往下一個階段前進。

過往,孩子大多在未預備好的狀態下進行環境轉換,可想而知,孩子在得知找到收養家庭後,心情上會更加焦慮,一來擔心永遠見不到現在熟悉的人,另一方面則是對於未知的恐懼。每個孩子在面對極大壓力時的焦慮反應都不同,年紀小且表達能力有限的孩子可能會無來由的哭鬧,年紀大的孩子可能會有身體反應(如:找不出原因的疼痛)、未經允許拿取別人的東西、自傷行為等等,若大人能辨識、理解、接納並說出孩子的擔心與焦慮,可以幫助孩子未來進入收養家庭後願意跟收養父母說出自己的思念、悲傷與失落。分離預備是需要孩子周遭的照顧者、政府社工、寄養/安置社工、收養社工通力合作來幫助孩子與生命中重要他人好好道別,創造正向的分離經驗,以增進自我復原力。
收養準備是協助孩子與收養父母建立關係,由於收養人為外國籍,中文能力有限,收養社工擔任雙方的溝通橋樑,以降低孩子對於語言部份的焦慮,也增加孩子與父母的相互理解。特別是在養父母與孩子互動前,大多透過書面資料和視訊互動來認識孩子,因此在雙方第一次接觸後,如實讓父母認識孩子,清楚孩子可能會有情緒與行為反應的樣貌,以便讓養父母有所準備並在需要時連結資源來協助孩子。
在收養的這條路上,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找到生命的出口,也因著許多長大後回來尋根的孩子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肯定「收養是擁有家庭的機會」,讓我們更有力量陪伴著孩子走在收養這一條道路上。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