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每年暑期,福利會固定辦理團體尋根活動,邀請早年出養至國外,成年之後有意願返台探索生命根源的被收養人,回到台灣接觸探訪自己的出生地或尋找親人。除了團體尋根,福利會每年也收到許多個別的尋親申請或分享自己生命歷程中關於收養、關於身世探索的經驗,從這些被收養人的回饋中我們看見,即便已經成家立業,對許多被收養人而言,了解自己的根,始終是生命中最強烈的渴望。如同以下被收養人史蒂芬的來信,雖然沒有一天不對自己的身世好奇,但卻因為內心複雜的感受,他花了三十年才有勇氣開啟尋根之路…

親愛的王修女:
    我叫史蒂芬。1986年,當我四個月大時,我的父母透過福利會收養了我。
    在我小時候,您曾經拜訪我家,我上大學時也曾和爸爸一起拜訪過福利會,請原諒我過了這麼久才寫這封信給您-幾乎已經三十年了…
    當我成長到足以了解「收養」這個詞的意義之後,我的感受一直很複雜-我常常覺得很孤單、羞愧、愧疚與恐懼。感覺孤單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感覺羞愧是因為我覺得自己不值得被這麼好的一對父母照顧呵護;感覺愧疚是因為我是被出養的,同時我也一直很害怕再度被拋棄。
    我真的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提起勇氣寫這封信給您,但是我也希望您知道,這三十年來我一直心懷感激,我總是會想起福利會及修女您,同時我也一直在想關於自己被收養這件事,我沒有一天不對自己的身世及身份感到好奇。
    一直以來,我擁有很棒的生活,養父母給了我良好的教育,也給了我很多機會,甚至比起有些人一輩子所能獲得的機會更多。目前我在美國擔任英文老師,並在哈佛教育體系中工作。
    畢業後我拿到了碩士學位,現在,我很開心自己與一位很棒的女生結了婚,並到過世界許多地方旅遊。我太太跟我目前住在美國一處治安良好、舒適又有朝氣的地區,我們過著無比快樂的日子。
    我寫這封信的目的,是希望能開始聯絡、溝通:我很想了解自己從何而來?
    過去,探索身世這件事對我而言並不容易,因為我的養父母一直對我很好,他們是我的全部。但是現在我很想要再度拜訪您及福利會,可能的話,我想要跟我太太以及家人一起拜訪您們。
    我也藉由這封信向您問安、祝福您身體健康。身為一個看照孩子的全職工作者,我自己常常在想這些小孩長大後會是甚麼樣貌?我的人生是您無私奉獻以及上帝愛的體現,雖然我不曾告訴您,但您對我而言感覺一直是很親近的。
    很希望收到您的回音,並致上最深的感謝與愛!
    史蒂芬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