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二屆收養家庭團聚活動

收養家庭的團聚與再團聚

文/國內收養組組長 邱煥真

 

團聚後……我上了一課。

105年10月29日是福利會第二屆收養家庭聚會,今年是我加入國內收養的開始,當天,我聽到了養父母的心情,聽到了養父母對收養的重新定義……
 

「原來,收養後才是剛開始~~」

當從決定收養開始,養父母就進入了一段長時間準備、等待、奮戰,過程中經歷著準備再準備,與未知相處,與信任拔河,能走到這個階段,常常也等待過許多無法掌握的事情發生,這所有經歷的一切,讓人暫時只能專注於收養程序完成就是一個重要里程碑;當生活移走了行政程序、要求,養父母所有生活重心全心聚焦於孩子及家庭生活,才發現了我們一家人要一起過生活了,此時的領悟,常伴隨著孩子需要被關注的議題,以及孩子的挑戰同時出現,分身乏術之際,發現我們這一家人要一起過這輩子了……

收養,絕對是要改變生活的,要準備自己的,但從團聚那天我從養父母身上感受更多的是”對生活的順應”、”對生命的負責與使圓潤”的人生觀;人生真的很奇妙,我們需要有堅強的臂膀支撐自己與家人,但更需要柔軟及順應的態度來謙虛回應我們所面對的限制。
 

「我們今天要來見老朋友!」

 

一個媽媽分享著當孩子問她:「明天我們要去那裡?」媽媽說:「我們要去見老朋友!」隔天,孩子也知道要去見「老朋友」,對我而言,這是如何的經歷和自在,才能用這麼美的語詞來詮釋今天的聚會!

今天,有的孩子走進來充滿發光的眼神,看著餐廳裡的所有一切,躍躍欲試地想探索每一個角落;有的孩子挨在爸媽身旁或屁股後,偷瞄著眼前的人事物;有些孩子與爸媽牽著手,張著眼睛與眼前的工作人員互動,這些再也自然不過的情景,卻讓我當天心裡充滿了激動。

孩子是各色各樣的花朵,是在愛的環境裡被滋養,或許爸爸媽媽也經歷了一番寒徹骨,但生命帶領著生命的影響力一覽無遺。

今天,有些爸爸媽媽好期待來見老朋友;有些爸爸媽媽好開心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有些爸爸媽媽來了之後發現原來有這麼多和我們一樣的家庭而感到開心。最值得一提的是,好多爸爸媽媽都關切著自己一輩子裡陪著孩子的時間很有限,而孩子需要同伴,很期待透過這樣的聚會和聯繫,讓孩子知道他並不孤單―這種成為爸爸媽媽後對孩子的牽掛及深刻心情,是我們共同需要好好去珍惜和保存的。

「期待再相見!」

孩子是養父母的老師;收養家庭是我的老師。我從養父母身上看到了面對一個真實的生命,是以謙虛的態度在經歷,同時眼裡也充滿自信地表達成為爸爸媽媽的心情,再度感受到人與人發生關係時,無關乎我們現在是什麼,只有用心交流、尊重、在意才能成就。我們是第一次當父母,孩子也是第一次當孩子,大家就切磋切磋吧!

 謝謝孩子,謝謝孩子的爸爸媽媽,謝謝我的同事們~~~我們下次見~~

回到露萌季刊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