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 然

文/嬰幼兒組保育員 李安潔

 

學生時期,新聞曾經報導台灣之子從國外回來尋根的新聞,當時就對「尋根」這個議題感到好奇和疑惑…

從高職到大學,都是學習幼兒教育的專業領域,當大學同學還陶醉在畢業的喜悅中,我經朋友的推薦,畢業典禮後第五天,就已經正式踏入幼教的職場,一晃五年的光陰,如指縫中悄悄已逝。

因為腳傷之故,休養兩週後,拄著拐杖上班,身體的病痛加上多年對幼教生態感到失望與挫折,我開始思考轉換跑道;某個機緣,在網路人力銀行看到天主教福利會在徵才,進入網站,才了解到有關「台灣之子尋根」的連結,帶著過去的疑惑和好奇,我決定踏入不同領域的工作。

歲月如梭,在約納工作即將邁入第三年,回憶起印象最深刻的是愷愷,記得工作滿半年後,他是我第一個負責打月紀錄的孩子,印象中他的臉很圓潤,皮膚是健康的小麥色,很喜歡笑,他的笑容像冬天的太陽,讓人感到溫暖和愉快,他對任何事物,總是感到很好奇。有一次帶小朋友去夜市,在路上有狗經過,他非常的緊張;到夜市撈魚,愷愷也非常害怕,當下我內心覺得很心疼,如此平凡的生活經驗,對他而言卻是陌生的…

我這才了解,原來很多孩子,自生下來就生活在封閉的育幼院,我心裡暗自流下不捨的淚水,因為我來自幸福、健全的家庭,當我回去跟家人分享孩子成長的經歷,媽媽常不停地擦眼淚,並告訴我,要以更多的愛心照顧他們。

愷愷出養時,我內心很矛盾,一方面很欣慰,他終於有愛他的養父母,而且用中文溝通沒問題;一方面又感到相當不捨。所以他要離開約納的那天,我特別安排休假,深怕自己會哭到淚崩。愷愷出養半年後,我看到收養家庭傳回來他的相片和報告,得知他生活適應良好,從相片裡看到愷愷的笑臉,知道養父母的愛,滋潤了他原本如荒漠般的心田,開出了燦爛的花朵和笑容。

雖然身為照顧者,沒有想像的輕鬆,尤其孩子生病時痛苦的模樣,讓我吃不下、睡不好,非常心疼。但是想到這些孩子,此時就像毛毛蟲住在狹小的蛹一樣,有朝一日,他們將蛻變成美麗的蝴蝶,這些辛苦就感到很有意義。祝福約納的孩子,平安、健康長大,他們能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是我最大的心願。

回到露萌季刊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