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 遇

                那是一個很平常的日子,我才剛進辨公室就有社工急忙跑來問我:「修女,你認識馬克(化名)嗎?他們在樓下大廳,是早上被來上班的社工看到、熱情邀請進來的。」經過社工與檔案室資料核對、確認了他的名字後,我大叫一聲:「怎麼不認識!她的生母這二十多年來都一直想和他連絡。」可能養父母搬家更換了地址,我們失去聯繫好久了。馬克在五個月大的時候出養到國外,今年卅一歲、帶著太太和四個月大、超可愛的男孩回來!
                 以前接案的社工也還在福利會上班,我們馬上聯繫以前照顧過他生母的已離職護士,跟她說這個好消息,因為生母後來一直與這位護士保持連繫、也成為好朋友。生母曾在最近的暑假帶著婚後所生的孩子回來福利會看我,她現在和先生住在東南亞。
   馬克說他這次回來純粹是想看看自己出生的地方、環境、還有認識這裡的文化,他坦言還沒有準備好與生母見面。
                後來,我們在辦公室聊得非常愉快,我告訴他一些他生母的特質,他的太太說:「這樣說來,我的先生很像他的母親,而我們的小孩像爸爸,例如固執、很有主見、也很有創意。」 我就舉了幾個例子給他聽。記得他的生母有留海、但太長都遮住眼睛了,我曾經勸她這樣對眼睛不好,我跟她說:「妳媽是對的,倒不是因為你時髦或追求流行的問題,是為了妳眼睛的好處。」
                  有一天我和年輕媽媽們在聊天,這名生母突然反過來問我假如我有這樣的女兒會如何處理。當下我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因為我沒有女兒。我想了一會兒,我回答她若我有女兒,她不會有這樣的頭髮,因為我會用另一套教育方式而致她不會有此行為。
                 馬克的生母在福利會生產完回家後,與父母仍時有爭吵,她就會離家出走,她母親會追蹤到福利會,知道她在這裡雖然會生氣但至少知道女兒平安。有一天她帶新交的男朋友來,我與這個男孩子談了以後也鼓勵她認真交往。突然有一天這個男孩沒再陪她來了,問她原因,她的答案讓我驚訝又高興。她說:「我只是想嫁給他,但我發現得要嫁給他全家人,於是讓我打了退堂鼓。」如今回想起來,她在福利會的日子發生了好多難忘的趣事。
                今天這位來訪的兒子,在我辦公室火速地與國外的養父母連上線,我們在線上聊了一會兒。感慨時間快速流過,五個月大的小baby,現在在我面前,是一個卅一歲的大人、自己也做爸爸了。他們原來只想在福利會外面照個相,被經過的社工撞見了而演出這段驚奇(amazing)回憶。他們說一定會再回來,我說:「當然,這是你的第一個家,隨時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