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歡花 就去當園丁吧!

              在我高中畢業時,媽媽對我說:「還記得嗎?你小時候一直嚷嚷著長大要成為一位幼稚園老師。」當下我並沒有回憶起這件事,可能是夢想太多了,那也只是我千千萬萬的夢想之一吧!但冥冥之中好像就是註定了這件事,大學我選擇了幼兒相關的科系就讀,所有的科目就只有幼兒專業讀得最好,出了社會後在幼稚園和相關工作服務過,這也奠定我喜愛與小孩共事更勝大人。輾轉,我辭了幼稚園的工作,來到離家不遠的約納服務,這又是我被啟發的另一篇故事了…
                一踏進約納就被溫馨的氛圍所感染,這裡充滿了粉色調、孩子的歡笑聲和面容和善的照顧者,但電影裡演的育幼院都是色調灰暗、可怕的照顧者和面容帶著恐懼的孩子們,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果真電影只是電影,僅供參考而已。接著,來到我即將服務的三樓生活區,一進門看見一雙雙水汪汪的大眼好奇的望著我,我想這就是他們對我的歡迎式吧!但此時心裡卻想著,天使般的孩子怎麼有人捨得,服務一段時間後,才明白這些小孩都有一段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很多事情都是迫於無奈呀!
                曾經看過一本書,書中提及父母就像一位園丁,小孩就是一顆種子,園丁給予種子肥沃的土壤,就算是先天不良也可以跟長得最好的種子在貧脊的土壤中一樣高,之後園丁所能做的就是澆水和盼他長大;而我扮演的就是園丁的角色,生活區裡的孩子就是一顆顆的種子,約納則是那肥沃的土壤。這裡的孩子們待在機構裡的時間不會太長,但在這短短的時日裡我們給予了關愛和建立安全依附,再依循孩子的發展去設定符合能力的目標,讓孩子的成長更為順利。看著他們一點一點地茁壯,我心裡也充滿了成就感,不過在過程中也有出現和其他照顧者想法相左的時候,我覺得她帶領孩子時過於嚴厲,但是她對我說:「愛的教育並不是處處順著他,而是給他規範,從小就有規範的孩子才有自信,才敢去冒險和創造。」聽著覺得有理,所以也試著改變自己的做法,在要求孩子操作時多一點堅定的規範。
              在約納工作好一段日子了,也照顧過不同形形色色的孩子,連孩子出現了突發疾病都能淡然面對且立即正確處理,這些都是經驗累積而來的,但我想目前最讓我感到困難和無法克服的就是「分離」了吧!就算已經有了很多次經驗,卻還是無法減少分離的感傷,每每望著養父母抱著孩子離開的背影,我應該是要給予祝福並且盼著孩子能健康快樂地長大,可是回憶起相處的種種,還是會掉下不捨的眼淚,之後我不時提醒自己收起不捨的淚水,我應該要期盼孩子長大後能成為一朵屬於自己的形狀和顏色的美麗花朵。
              我的工作是園丁,所以我要繼續灌溉這些種子,盼著他們成為一朵朵美麗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