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養這條路上
 
文/國內收養家庭 涵涵媽媽

「媽媽,我想欲塊眠床滾滾滾啦!」(台語)
「爸爸,我欲甲你鳥低喔!」(台語)
「咱作伙一起滾滾滾,好嗎?」(台語)

每天晚上睡前,我們會幫涵涵洗個舒服的澡,一起在床上玩滾滾滾的遊戲,然後,再講一個動物故事:
「有一個漂亮的大肚子媽媽,生下了漂亮的涵涵,可是大肚子媽媽太年輕,有困難沒辦法養涵涵,怎麼辦呢?沒關係喔!漂亮的大肚子媽媽幫涵涵找了很可愛的牛媽媽,還有帥帥胖胖的兔子爸爸,然後就一起養漂亮又可愛的猴小孩涵涵喔!涵涵有沒有很幸福?是不是很開心?」涵涵會用稚嫩的童音回答:「是喔!」

沒錯,涵涵是我們收養的女兒!
和先生婚後努力想要懷孕,但是試了幾年都沒有成功,原本很豁達地想說收養一窩貓滿足自己想要小孩的心願,但是想當媽媽、體驗媽媽這個角色,讓人生更圓滿的想法一直縈繞在心中。剛好爸爸、公公都有提到收養(公公也是被收養且和收養家庭感情良好),也在電視節目上看到藝人趙婷訪談她的收養過程,於是,收養這個想法就在內心撒了一顆種子並慢慢萌芽,後來又讀了許慧珺寫的《像我們這樣一個家收養,可以很幸福》,想想血緣似乎不是唯一牽起我們和孩子緣份的條件,如果有緣,收養的孩子就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有緣孩子啊!
於是,和先生討論後,他也很支持這個想法,所以不囉唆,想要就行動,馬上開始了收養這條幸福路!

更加明確的收養決心
首先,當然是上網查詢收養的管道,了解到收養必須透過國內的九家機構,於是選定適合的機構就開始打電話詢問,也許是緣份的安排,剛好位於深坑的財團法人天主教福利會是最快有說明會開課,也是離我們家最近的機構,就在這個時刻,牽起了我們與福利會和涵涵的緣份。
還記得105年4月參加說明會,結束後我們立刻就決定要在這個機構報名收養課程,展開我們的收養路程。105年7月開始每週六上課,大約有六個課程,大致上是:收養法律、兒童發展與親職教育、出養與收養人經驗分享、身世告知、認識自己、婚姻關係。我很喜歡這些課程,尤其是認識自己這個課程中,藉由了解自己的原生家庭,可以更了解自己並期許自己要給孩子一個怎樣的家庭。結束這些課程後要準備一份資料,這份資料像是自傳,說明自己想要收養的原因以及期許給孩子如何的家庭,也藉由準備的過程再次審視自己的內心。對我而言,這是更加明確肯定自己收養的決心。
緊接而來的是家庭訪視及訪談,我也很喜歡這個過程,一開始讓我有些小緊張,但是和社工人員聊天的過程像和朋友聊天,社工會來家裡了解家裡的裝潢、擺設是否適合照顧小孩,結束了家庭訪談的過程就是忐忑不安地等待審查結果。106年1月知道我們是有條件的通過審查,就是家裡還有一些不適合小朋友的擺設,稍作改善即可通過審查,我和先生知道這個消息後開心得不得了,因為我們緣份中的孩子即將要和我們成為緊密的一家人了。

原生家庭的肯定與託付
緊鑼密鼓的改善工程後就是等待機構幫我們媒合孩子。這個等待過程充滿無限的想像:「不知道是否能成功媒合到小孩?」等到媒合到孩子,又一直在想我們緣份中的孩子到底長怎麼樣?是高是瘦?大眼睛?小眼睛?是很愛笑還是很愛哭?總而言之,爸爸媽媽心裡充滿了各種幻想,如同懷胎過程,不停想像生出來的孩子模樣!
沒有很久,機構告知我們已媒合到孩子,開心之餘,我們必須先準備和原生家庭見面。在和原生家庭見面前,我和先生內心忐忑不安,擔心見面時的尷尬及不知道和原生家庭說什麼。實際見面後,我們真的很感謝機構這樣的安排,會面時,原生家庭給我們的肯定並託付涵涵給我們養育讓我和先生非常感動—那是一種被信任且託付的感動,深刻感受到這是我們一輩子最甜蜜的責任!

緣份悄悄牽起一家人
106年3月底是我們和涵涵的第一次接觸。
一開始先學習幫涵涵洗澡、包尿布、穿衣服、餵她吃飯,涵涵呆萌的娃娃臉,Q彈的屁屁,走路搖搖擺擺的,每每回想這一切都還會想呵呵笑,她實在太可愛了啦!漸進的那一週,涵涵的小手緊握著我們的大手一起走路,午睡時,她趴在先生的胸口,任何的親密接觸都讓我們感動不已!很快地,涵涵就成為我們的女兒了。雖然,試養過程還要經過法院開庭後裁定下來才能登記戶籍,在法律上成為正式的一家人,但是這不減我們所有真正相處的甜蜜幸福,我們夫妻雙方的每位家人都極為疼愛這個活潑、好動、可愛的涵涵!照顧孩子真的很累,時間不如以前那麼自由,所有的行程都得遷就涵涵的作息,但這是我和先生這輩子最開心最幸福的決定!
緣份真是奇妙,105年初我們決定收養並開始行動時,涵涵出生了!雖然那時候,我們彼此不認識,但緣份卻已經悄悄牽起我們成為一家人!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這樣的緣份,也謝謝機構一路的陪伴,在完成收養後,還像家人般照顧關懷,定時的相關課程或收養家庭團聚、許多的身世告知、尋親課程或講座,讓我們在收養這條路上不孤單,感恩這所有幸福、美妙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