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迴響

父母孩子是一輩子的家人

編按:台灣民法上,並無法終止父母與親生子女的血緣關係,但收養的親子關係卻可以終止,因此透過網路關鍵字搜尋,我們總可以看到不少和終止收養有關的新聞,日前媒體報導知名人士與養子終止收養關係,也引起了正負面評價。從事收出養服務工作多年,福利會社工自許的使命是幫孩子找到一個合適、愛孩子的收養家庭,期待收養家庭能成為孩子一輩子的後盾,本文為資深社工對於終止收養的議題有感的分享。

文/社工 秦羽儀

看了這個新聞,好心疼孩子。讓因工作倫理及個案隱私、平時很少以文字分享工作心得的我,首次想寫寫心情。

從事收出養工作32年,一直希望孩子能在一個永遠的家成長,也為此目標而努力的為孩子找適合的家庭。然,這為孩子及收養父母甚至是原生家庭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收養人總想要收養一個有緣、健康、質地好、好照顧的孩子,想像收養之後,家庭生活美滿、孩子健康長大。若孩子真的乖巧聽話,體貼、有為有守、努力向上,符合養父母的期待,則父母教導有方,與有榮焉。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即使是親生的孩子也總有不服管教、不符父母期待,甚至更嚴重的犯罪,這是否歸咎於孩子的遺傳或本質不好,而有了終止收養的理由呢?養父母可從此不用對孩子負責了呢?我的實務經驗告訴我,終止收養這個選擇往往也反應了收養父母最深沈的無力感。

我在想,很多父母(不管是親生或收養)面對孩子不符期待、不受教,不知惜福時,最困難的是不了解孩子真正的問題癥結,摸不著孩子的內在需求,父母對於無法改變孩子的行為感到束手無策,甚至是求救無門。只不過我也想再一次提問,這是終止收養的好理由嗎?

我認為,生養孩子是一輩子的承諾,我們可以不幫孩子負他應負的責任,但仍然可以陪著孩子走過他的人生困境,而不是在他最質疑自己的時候,最需要支持的時候,告訴他:「嘿,我們也很無奈和痛苦耶,你的爛攤子,我們也沒辦法幫你,你也不能繼承家業,從此我們恩斷義絕。是你負我的喔。」這似乎傳達出一個訊息:你好,我才愛你,你不好我們之間就沒關係?

父母子女之間的情感從來不是你好我就愛你,你不好我們之間就沒關係。我想像,在孩子最需要支持的時候終止收養,這看似恩斷義絕的選擇,一定對彼此都帶來莫大情感撕裂的痛苦。

很多人想要收養孩子,卻可能低估了自己是不是能給出一輩子承諾的困難度。我們堅信孩子需要的是一個永遠愛他的家,不是有人要、就將就一下好了,收養的本質就是「失落」:原生父母的失落 — 失去孩子;養父母的失落 — 不能有親生的孩子;孩子的失落 — 失去原生家庭。收養關係中的每個人是否明白這份失落對生命所帶來的影響?尤其,孩子從未能決定被出養或收養,但收出養決定關乎孩子一生幸福,失敗的收養將使生父母、養父母與孩子都受到傷害,尤其對孩子而言更是二度傷害。

新聞媒體上經常描繪養父母的偉大,除此之外,路人或親友聽聞收養也會對著養父母說:「你好有愛心,他被你收養才能過上好日子。」或對孩子說:「妳好幸運可以被收養,要感恩你的養父母呀!」然而,收養,不是單方面的恩惠給予,收養,是父母子女彼此成就圓滿人生的幸福,能成為這個孩子的父母值得感恩,能成為父母的孩子值得被珍惜,能成為一家人是我們彼此信守一生的承諾。

當孩子無法在原生家庭成長時,收養家庭就是兒童最佳利益的選項之一,孩子的幸福平安是最優先的事,因此如何幫孩子找到一個合適且不離不棄的收養家庭實在是重大的使命和艱難的工作。「收養等同親生」不僅是法律條文,更當是每位收養父母在踏上收養之路時就堅定不移的信念。因此,面對沮喪挫折時,我們也願意不離不棄地陪伴著養父母,以不放棄孩子的態度一起想辦法,尋求出路,因為,父母孩子是一輩子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