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們的暑期家旅

文/兒少組社工 張妤婷

作家村上春樹說:「旅行這種事大多是相當累人的。不過,有些知識是疲累之後才能親自學到的。有些喜悅是筋疲力盡後才能獲得的。這是我在旅行中所得到的真理。」在知道此次知性之旅行程規劃後,便想著要好好沉浸其中,帶著興奮期待的心情踏上旅程。
旅程初始,相當擔心會因氣候不佳影響興致,想不到竟幸運地一路上跑在烏雲的前頭,順利走過行程後,才在終點時遇上暴雨,我想,這大概是集結眾人的好運才能如此吧~
從苗栗龍騰斷橋到埔里紙教堂,再搭船遊日月潭,第一天的行程豐富得讓攝影組人員殺光底片。帶著前日揮灑汗水奔波到各個景點的鬥志來到第二天的知性行程,在台中讀書四年的我已經來過彩虹眷村不下百次,然而,當旅伴不同時又是不停拍照的時間。
為教導孩子們地震知識安排地震教育園區,正式開啟約納家園知性之旅第一站,現在的國高中生從未經歷過台灣史上最大規模、造成死傷慘重的921地震,在志工老師的細心導覽下,對於如何區分地震規模、震度、地球的構造、板塊運動、介紹地震帶分布儀等,都為我們的腦袋填充豐富養分。當日下午來到最期待的景點—台中國家歌劇院,過往只在外頭拍照,此行難得有機會進入歌劇院聽導覽,不僅享受漫步藝術殿堂的舒適,瞭解設計者伊東豐雄先生對歌劇院的構想,透過曲牆,感受令人驚嘆的建築工法。旅程飛快地來到第三天,這一天是讓孩子們大肆放電的麗寶樂園馬拉灣,炎炎夏日一定要玩水啊!
籌辦人員於旅途中無時無刻的照顧大家,聯絡司機、購票、安排導覽、確認餐點,讓約納家園今年夏天有完美的家庭旅行,不僅留下喜悅的回憶,也更期待未來有機會再一起出發旅行,每位參與旅行的孩子、社工與生輔叔叔阿姨們都在旅程中有豐富收穫,身心上獲得放鬆療癒,充滿能量迎接2019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