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之家:回娘家

文 / 婦嬰組組長 王海玲

懷孕生產對於女性來說往往是永生難忘的生命經驗,然而卻有一群女性因為非預期懷孕而陷入徬徨與無助的處境,她們可能不被家人、社區接納,工作或學業因懷孕中斷,種種困境讓她們來到約納家園的媽媽之家,在如此不容易的處境下迎接新生命,讓她們對約納家園懷抱著深厚的感情。

在傳統習俗中,出嫁的女兒可以在農曆正月初二時回娘家,「回娘家」意涵著女兒回家享受被父母疼愛的珍貴時光,所有住過媽媽之家的女孩們形同約納家園的女兒,我們會在十二月份時邀請女孩們回娘家團聚,熟悉的環境、溫暖的空間、生輔員準備的家常菜,特別是濃濃的雞酒香,都會勾起她們當年懷孕生產時被照顧的美好記憶。

2019年回娘家活動於12月21日辦理,在下了好幾天的雨之後,天主在那天準備了暖暖的陽光迎接女孩和小小孩們回來團聚。我們希望她們在這天享受到放鬆與感恩的氣氛,也設計了豐富的活動讓她們滿載而歸,今年讓女孩們沖洗喜愛的相片,寫下祝福自己的話,拼貼出代表愛與力量的幸福相框,帶著這份禮物陪伴她們迎接2020年的挑戰。

工作人員辦理回娘家活動時可以得知女孩們的生活近況,也看著當年照顧的新生兒長大,祝福與欣慰的心情難以言喻,這鼓舞著我們繼續努力協助遇到困難的女孩們在非預期懷孕後可以獲得良好的生命品質,讓新生命平安降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