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約納遇見幸福

文 / 兒少組生活輔導員 許翊婷

人的一生彷彿一場炫麗舞會,你會與不同的人相遇共舞。在這之中,你們共織夢想,共譜舞曲,也因為每個人選擇的不同而成就了現在的我們。
進入安置機構在某個部份成了自己很難過的關卡,在這裡不單只是奉獻真心與愛的地方,我曾因各種因素屢屢被澆熄熱情,內心不斷地糾結為何自己已經傷痕累累,孩子們仍不懂我的用心良苦,如此苦心叮嚀想讓他們未來脫離貧困能有更好的發展,無奈卻都未能如願。孩子們總認為阿姨管教嚴格,或是自覺無法做到,如同生活常規這些平常小事都需生輔員們耳提面命提醒,不自覺的懷疑自己似乎想遠了。雖然對孩子的擔心仍在,但若能放下執著才可以走得長遠。 
「轉念」,是自己能長久投入生輔員工作的第一步,面對孩子發生狀況的時候能立即決定此時此刻要收下多少孩子的憤怒,而我能決定回出多少,在當下有「緩一緩」這個層面出現,對彼此的傷害也能大大減退,「快思、慢想、緩處理」﹔最終,也能找出雙方都感到舒服的方式相處。此刻,我與孩子們也都持續在相互學習成長。
安置機構的孩子們多數不僅僅是資源弱勢這麼單一背景,其中有父母吸毒造成孩子腦傷,導致後天情緒無法克制,除此之外,為數不少的孩子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對於生輔員來說,尤其需要特殊教育的資源與專業進修。機構看見我們的需求並辦理一系列輔導課程,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學習,更考驗生輔員的臨場反應。我們各自在自己工作的小家練功,看見孩子細微動作就能略知他們的想法,也是工作的趣味所在。
家園裡的堅實同仁陣容值得好好介紹:有好廚藝滿足孩子味蕾的生輔阿姨;有體育達人會帶著孩子打球、騎自行車、爬山健行、游泳;有愛閱讀的生輔員帶孩子們到圖書館享受書香,感染文藝氣息,家園的生輔團隊可謂棋琴書畫的能人雅士網羅齊全。面對棘手處理的狀況,團隊更是強大的支援網絡,彼此願意同心互助,這是支撐我遇到工作挑戰時十分重要的資源。
曾在工作上心灰意冷之時,請教與我同屬一家的資深同事,我問她:為什麼你可以在這裡服務二十多年?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你屹立不搖?她說:遇到想作怪的孩子見招拆招,當孩子能被馴服有所改變時,會很有成就感。原來,在工作上不僅要尋得樂趣,選擇如何定義工作的意義也是很重要的恆久良方。
在約納家園,有一群樂天的孩子們知道天塌下來有叔叔阿姨們扛著;在工作上,有資深前輩為我解惑,交流照顧妙招,也有同事與我分擔壓力;在約納,我們攜手共舞,譜出幸福的生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