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活、響應環保

文/綠洲家園保育員 黃衍翔

記得五月中旬,家園裡的孩子陸續從學校帶回一張每日節約能源跟垃圾分類的學習單,為期一週節能環保的任務,每日由我們幫小孩勾選做到的項目並簽名,那時我便開始想,學校究竟要傳達什麼給孩子呢?老實說那時我並沒辦法很清楚的知道那張學習單的用意,只是當成孩子的日常作業而已。

在工作上總會有些當下自己得不到答案,或是不知該如何解釋跟回應的事,回到自己的生活中,真的讓自己靜下來後,總能得出一點方向;於是我利用休假時給自己安排了一趟出遠門的旅行,旅行回來後,我似乎慢慢感受那張學習單要傳達的價值觀其實蠻重要的。

當我休假結束回到工作現場時,小孩說:「叔叔,你曬到變色了。」而後又好奇的問「叔叔,你這樣曬傷,以後白得回來嗎?」老實說其實我也不知道會不會白回來,但卻也在這些對話中,我想起了自己在墾丁潛水時做的一件事,我把黏在海葵上的封口袋拆下來帶上岸,看似沒什麼,我也相信每個潛水員都會做,但卻讓我明白孩子的學習單任務是為了教會孩子,我們做的每件事情都會影響我們生活的環境,並希望能對自然環境更友善。

日子一天一天過,我想孩子也漸漸忘了學習單的事了,但我知道學習單背後要教給孩子的價值觀是重要的,於是我想了很久,可以怎麼讓孩子更知道對環境友善的重要;眼看著同事在綜合活動區做了美美的綠化改造,讓環境變得更有活力,我突然想到可以帶孩子彩繪玻璃,於是我跟孩子分享了我自己在海底拍的照片,也給孩子看了一些被塑膠類垃圾纏住的海底生物,而我跟孩子說我們只要把垃圾分類做好,不要亂丟就可以幫助環境讓這些魚蝦、海龜,可以更自在的生活。

於是我們拿起水彩筆,在綜合活動區的窗戶上畫下我們覺得漂亮的海底世界,窗戶是透明的,畫上魚、蝦、海星、人魚,再塗上藍色的顏料,配上七月烈日當頭的陽光,照入彩繪玻璃,映照到室內,透明中帶點藍色的渲染,就像在大海水裡一樣,或多或少也讓工作環境變得更有活力一些。

彩繪玻璃是從來都玩不膩的活動,也是我一直想跟孩子一起做的事情,好玩之外,藉此機會跟孩子們分享我的生活,也告訴孩子,環保的重要,也許孩子只會記得畫玻璃很好玩,但學習何嘗不是如此呢?從有趣的玩遊戲開始,我想在學習一件事或一個價值觀上會更容易入手,也更加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