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路易莎公益講堂

文/公共事務組專員 古學億

在街角巷口經常可見的橘色咖啡館—路易莎咖啡,把咖啡香帶到約納家園了!

機會難得的咖啡大師公益講堂是由路易莎咖啡公益支持,在豔夏七月時先後與約納家園的青少年及曾接受過家園服務的女孩/媽媽們進行咖啡職涯體驗,活動規劃有手沖咖啡體驗、路易莎咖啡的黃銘賢董事長分享創業故事,最特別的是,曾是籃球員的黃董事長還和孩子們一起來場午後籃球賽。

第一場由黃董事長主講,分享自己的求學與創業階段的歷程,從創業初期面對超商咖啡的挑戰,乃至近期因為新冠肺炎對路易莎咖啡的衝擊,他是如何一一突破困難,克服挑戰。演講之外,路易莎咖啡安排了手沖咖啡體驗活動,由資深專業的咖啡師教導孩子手沖一杯好喝的咖啡,透過咖啡的粉水比、手沖咖啡的水溫與沖煮方式的講解,對於平日極少或從未品嚐過咖啡味道的孩子們,絕對是新奇的學習歷程。當天的咖啡師是兩位帥氣的叔叔,耐心指導每個想嘗試親自手沖咖啡的孩子,偶爾孩子們會緊張如何穩定地注水,咖啡師也在旁一對一的指導,讓他們第一次手沖咖啡就上手。

除了品味咖啡香之外,孩子們當天最期待的就是和穿著一身籃球勁裝黃董事長PK籃球,雖然天公不作美,只打了半場籃球賽就下雨,但孩子們在賽後都開心享受可口的路易莎咖啡和蛋糕,與黃董事長聊聊天,度過一段腦袋和味覺都充滿啟發的學習時光。

第二場咖啡大師講堂則由黃副總經理與曾接受過本會服務的女孩/媽媽們分享自己從社工到咖啡餐飲的職涯轉折,如何從轉業開始的咖啡吧台老妹到運用自己在社工領域累積的長處優勢,協助發展路易莎咖啡的行政網絡。參與活動的媽媽提到自己目前在創業之中遇到的困難,黃副總經理也不吝與她分享遇到類似情境時的解決之道;也有媽媽提到自己在求職上遇到的挫敗,對自己的能力沒有自信心,黃副總經理除了鼓勵媽媽們之外,也提供求職和面試的建議。

演講之後,一樣有手沖咖啡體驗,平常忙碌於育兒及工作的女孩/媽媽們,充滿期待與好奇的學習手沖咖啡。這天指導手沖咖啡的講師為媽媽們挑選兩款咖啡豆—藝伎和耶加雪菲,講師分享不同咖啡豆的特色與使用聰明瀘杯沖煮咖啡技巧,媽媽們自由分組挑選想嘗試手沖的咖啡豆,個個躍躍欲試的從量咖啡豆磨粉開始,拿起手沖咖啡壺注水,看到自己手沖的咖啡從濾杯中緩緩流入壺中,期待喝到屬於自己獨有的咖啡風味,搭配路易莎咖啡提供的蛋糕,享受難得放鬆的午茶時光。

除了已經圓滿落幕的咖啡大師講堂之外,今年的9月27日(星期日)路易莎咖啡將再次支持由本會及天主教耶穌會MAGIS青年中心共同主辦的友善收養推廣行動,當天將於耕莘文教院一樓大禮堂有3場次本會【有緣一家人2】記錄片放映及映後座談,戶外則有友善收養闖關遊戲與薩克斯風音樂表演,參加記錄片放映與闖關遊戲完成集點者還可於現場路易莎行動咖啡車兌換咖啡飲品,歡迎關心或想更了解友善收養的民眾一起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