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兒少環島破風計畫

文/兒少生輔組長 李百智

【緣起與發想】
二○二○年二月初,兒少在一次的樓層餐聚中,聽聞資深工作人員分享著八年前兒少舉行環島活動的壯舉,雖然在場的我們都沒有直接參與當時的活動,但在分享回憶的氛圍中激發了大家的想像與期待。孩子們帶著年輕氣盛的口吻,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著心中的環島畫面,此時陳叔承接著孩子們的對話節奏說:我們可以試試喔!我考量了一會,心想:如果大家有意願面對挑戰,有何不可呢!
【資源與支援】
有了希望的種子後,還需要資源才有機會成長。於是我們找小畢一起討論暑期辦自行車環島的可能性。小畢認真的回應我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多方思量,希望我們評估意願後,在每個動態階段裡謹慎規劃,做足充分的前置作業以降低風險,讓活動能在安全的範疇中執行;同時小畢也擔起活動經費的籌備,並連繫相關的工作人員組織環島團隊。
為了汲取更多經驗,我們邀請前團隊成員大熊、富蓉、坤祥參與討論會,讓我們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上前進,同時也磨合新團隊彼此的想法,尋求共識。與會中聽聞過來人分享環島回憶時,腦海中瞬間跑出一段刻苦銘心的畫面,未知的擔憂油然而生,同時也點燃了探險的熱情。隨著議程的進程,活動的方向與內容也漸漸形成骨架,雖然還是有許多等待釐清的問題與細節,但我始終相信當時機與條件成熟時一定能迎刃而解。
【課程與練習】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團隊設計了一系列的課程,包含騎乘技巧、道路安全、運動保健、中暑預防、簡易維修,還另外規劃了四次的團體路騎練習,期待大小車手們能將課程資訊實踐在實境當中,使環島活動的想像更能具象化。我心中思考著,在相對安適的生活作息中,要如何培養面對長途騎乘的毅力和體力呢?幸運的是,這些疑惑在幾次的練騎中找到了答案。
環島訓練計畫於機構宣布後如火如荼的展開,孩子們在樓層叔叔、阿姨辛勤的陪伴下,頂著烈陽,揮灑汗水,跟隨車隊一步一腳地向前踩踏。一路上,團隊成員彼此照應、關心,時而歡笑、時而對話,漸漸地堆疊起互助互信的氛圍,也同時建立起按部就班的紀律和培養出安閒自得的心情,雖然消耗著體力,但孩子的眼神中總是透露出勇敢面對挑戰的靈魂,我想是因為有了團體,讓連結變得更有力量。
【團隊與合作】
因應環島活動,福利會全體動員。除了外出車隊、回家後生活陪伴的兒少輪值工作,阿姨們還精心規劃家庭小旅行,要讓此次未能參加環島的孩子們體驗不同屬性的戶外經驗;後勤方面,總務、志工、善心人士及租車業者的熱情贊助提供了充足的硬體設備;另外,由行政人員組成的網路應援團,以及默默祝福我們的所有工作人員,成了環島車隊最堅實的精神後盾。
【挑戰與學習】
二○二○年八月二日早上,在杜斐然神父與家園叔叔、阿姨們的祝福聲中開啟了環島序幕,我帶著忐忑和期待的心情面對第一天的旅程,此時,雁琪的一句信心喊話:「十二天後,你們就會回到這裡了」,當下的擔憂及不安隨即被安置,心中暗自期許”會的!我們一定要完成使命並平安歸來”。
首航的目標是距深坑有九○公里之遙的新竹市,陌生的道路、多變的路況和無常的天氣考驗著我們。大小車手憑依著平時訓練的默契和臨場的判斷,再加上陪騎志工們的參與,催化出穩健、平和的化學效應,幫助每個成員勇於拓展經驗,並滋養著團隊的安全與信任感。於傍晚約莫九點半到達目的地時,大夥歡欣鼓舞,”終於到了!原來我們可以!”、”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期待明天!”,第一天的旅程就沉浸在躊躇滿志的心情中譜上了休止符。
有首航經驗的加持,夥伴們顯得神采奕奕。第二天的旅程是台灣西部少有的爬坡路段,強勁的西南季風、突如其來的大雨都讓車隊備感艱辛,但也因著變化讓我們學會了放慢腳步,調整氣息。午後在白沙屯媽祖廟前用餐時,老闆娘得知我們要挑戰環島,熱情的招待滷味拼盤及贈與媽祖信物幫我們打氣,不但安頓了疲憊的身心同時也挹注了人情的溫暖。
傍晚七點,我們進入了台中,但離目的地還有六○公里,且需要翻越丘陵才能抵達。雖然眼前的挑戰甚鉅,但我們相信只要繼續踩踏,時間可以換取距離,於是在彼此問候的扶持氣氛中再出發,直到凌晨一點三十分平安到達住所,在氣力放盡後換取短暫的一夜好眠。沒想到隔日一早,見到孩子們主動整理裝備、檢查車況,連夜的勞累轉化為學習照顧內在的樣態,這一幕,讓我覺察到每個人都開始在這趟旅程中陶塑自我。
走過如此艱辛的一夜,車隊彷彿化蛹成蝶,接下來的三天以雷霆萬鈞般的氣勢,穿越百里的嘉南、屏東平原,於第五天抵達了台灣西半部的終點-楓港,感謝主!我們成功挑戰了半個台灣。

【收穫與成長】
有了西部騎乘經驗的歷練,再加上團隊默契磨合的熟成,當我們登上環島最高頂點壽卡時,自信心與成就感瀰漫在整個團隊裡,夥伴們更堅信彼此能一起平安回家,心中少了些擔憂,多了份自在。”我原本一度想要放棄,沒想到竟然可以騎完一半,我開始覺得有機會“,一位孩子的自白展現了心境上的轉折。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東台灣的壯闊美景,在太平洋與海岸山脈的環伺下,車隊穿越了無數的橋樑與鄉鎮,沿著台九線從容的漫遊其中。我們途經了美麗的金崙大橋、經典的大鳥坡、雲霧繚繞的舞鶴台地、沃野千里的伯朗大道、教科書上的北回歸線標誌公園;品嚐了遠近馳名的玉里麵、地方名產叮哥茶飲,並二度造訪東大門夜市與外澳海灘,孩子有感而發的說:『這趟環島與其說是挑戰,感覺起來更像一趟旅遊』。
八月十四日,車隊在民宿老闆的拜別聲中朝家園出發,回憶這段旅程,雖然有因路程遙遠而感到心情沮喪、失控摔車而導致身體受傷、機械故障需要臨時維修等突發狀況,但在團隊彼此的扶持與協助下均能化險為夷、轉危為安,並蛻變成前進的動能、成長的養分,順利推動我們完成八百六十八公里的挑戰。回程的路上,思緒百感交集,在見到家園叔叔、阿姨們列隊歡迎的那一刻,當下內心澎湃、情緒激昂,感謝主!我們平安歸來了! (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