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文 / 兒少組社工 林俞廷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來到約納服務即將滿一年,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學習與驚喜,即使是苦惱到半夜睡不著,又或者是挫折到在辦公室哭泣,也依然慶幸自己再度回到了喜歡的地方。

我是家中老么,比起同齡的人更顯幼稚,擁有一顆怎麼樣也長不大的心,也因為如此而特別喜歡和兒童青少年相處,當我決定志向走往助人工作者時,在大學的方案實習中初次遇見了約納的孩子,以及在約納工作的助人者們,讓我知道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的事情,其實點起了漣漪,而那個漣漪也將我帶回於此。起初十分緊張,對於安置該做些什麼一直抓不著頭緒,但是對於孩子的喜愛與真誠的好奇心使我自然而然的與他們越走越近,只要將行政事務都處理好後便跑來找孩子們遊戲。有許多事情真的就是做中學,遇到了才知道有這麼多細節、多元的情況需要去思考,尤其在人與人之間的合作上更是複雜很多很多。

當工作滿三個月後,深深的體會到什麼叫做「報告打不完,事情一直來」,孩子的學校、老師、課輔班、補習班、學習中心、功課、校外教學,還有醫院、健檢、感冒、受傷、眼科、牙科、防疫,家園內的日常生活、打掃、睡覺、吃飯、洗澡洗碗洗便當、玩具、買東西、換點數、出遊,身心層面上的情緒、人際關係、自身議題等等等等……還沒完呢,行政上有滿滿的報告要打、金錢要算、活動要寫、志工要聯絡、諮商要安排、職訓要上、資料要看、會議要開、環境要打掃……而且以上都需要寫紀錄並留存檔案,途中總是會突然插入各式各樣的事件打斷節奏,於是從原本的一有空就去找孩子們聊天遊戲,到現在則是有事情才會與孩子們談話。

與孩子們的相處總是充滿驚奇,有好幾次因為孩子的脫序行為而氣得差點哭了出來,又或者是為了嚴肅警告行為的不恰當時而故意擺著一張臭臉給他們看,但每當孩子對你發怒、嗆聲、挑戰你之後,又會默默的想與你親近,實在是又好氣又好笑,每當這時我都會回想自己小時候的樣子,不也是如此嗎?甚至仔細想想,我可能比他們還要更調皮搗蛋!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因為無知與好奇而想嘗試各種事情、固著後卻又拉不下臉。他們在探索世界,也在慢慢成長,教育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每一個決定可能都會影響他的人生,尤其照顧者又身處在各方情緒與責任壓力之下,因此,我深深對每一位生活輔導員感到敬佩與感謝。

工作過程中遇到好幾次與自己的價值觀衝突的事件與規範,也有數不清的愧疚感導致自我懷疑,所以真的很謝謝每一位主管和同事在我最迷糊的時候給予我方向與勇氣,成為我的力量支撐我繼續往前!我很清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工作上有多麼重要,而約納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溫暖與包容,我們不需要責怪,需要的是一起討論如何做得更好,讓孩子們可以更加快樂、健康的成長。

人生有許多轉變的關鍵時刻,讓我回想起當初收到工作邀請時的激動心情,微笑掛在臉上一整個下午,嘴巴都笑痠了,現在的我很快樂。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