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收出養,看見生命的價值】

文 / Magis青年中心主任 王世芊

認識天主教福利會已經很久了,過去自己在擔任社工的時候也跟福利會的未婚媽媽之家和收出養服務有一些合作的關係。所以,當執行長雁琪來找我,問我是不是有機會跟Magis服務的青年一起舉辦一些活動,為了幫助台灣的社會大眾更認識收出養這個議題。當下,我有一個感動,這就是我來教會從事青年工作的目的,期待我們的教會從年輕人開始能夠更尊重每一個天主創造的生命,多一點對話,多一點理解,接納不同,讓愛彰顯,活出福音的價值。福利會在做的就是非常好的見證。於是,事就這樣成了。

Magis與福利會一共舉辦了三場次的活動,一次是在Magis青年中心的紀錄片欣賞與座談會、一次是在耕莘文教院大禮堂跟路易莎咖啡車結合的『有你咖幸福』大型的宣導活動,還有一次是針對高中生,在Magis舉辦的天主教高中領袖特質培育營。每一次活動針對的對象不同,對我自己個人也有不同的觸動。每看一次紀錄片,我就跟這些孩子和家庭有了更深的連結,雖然看過好幾次,還是忍不住掉眼淚。我看見身體有障礙與殘缺的孩子能夠活得多麼美好,而每一個選擇與決定又都是那麼的不容易。這幾次活動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有你咖幸福』那場,現場有一位媽媽,非常有勇氣的分享了自己真實的出養孩子的生命經驗,看著福利會的資深社工秦姐溫柔的陪伴在她身旁,輕輕的擁抱著她,這個舉動像一根小火柴點燃了我的社工魂,這就是我所期待的陪伴,沒有批判,只有溫柔的承接;即使已經過了這麼多年,這份關係依然在,生命與生命的聯繫,沒有因為時空、角色、問題是否解決…而斷開,為社工和服務對象,原生家庭和被出養的孩子之間都是。真的很感謝天主教福利會,因著你們的堅持與實踐,讓我真真實實看見生命的價值。也感謝有這樣美好的合作機會。

【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

文 / Magis青年中心青年培育員 林薇

在來耶穌會Magis青年中心工作之前,我是一名服務兒童跟青少年的社工,這次與天主教福利會合作,深感坊間有許多社福單位,每個單位都盡心盡力為著自己服務的群體努力,就像這次的活動,大家各自效力,有人提供咖啡、有人提供音樂、有人提供各自專業、有人提供笑容、有人提供勞力,也是因為各方的付出成就了這次的活動,也讓我感受各社福單位在每個領域若發揮到最高,整個社會也會跟著健壯起來。

這天活動很榮幸被邀請當了主持,接下這重大任務活動前拜讀了天主教福利會的書,加上整天活動看了許多影片跟聽了映後對話,我體會到「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望福音13:35)這次真的讓我對「愛」這件事有新的體會,愛不只是一種情感或感覺而已,更是從照顧、關懷及服務中表達出來。天主教常常很默默做了一些事,並沒有搖旗吶喊告訴世人我們做了多少,可能基於保護,更多的就是「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瑪竇福音22:39)就是一件這麼單純跟直接的事情而已。
那天,我知道,我們在做一件對的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