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尋根經驗

文/ Meike Van Zoest  •  中譯/邱富蓉

透過福利會在荷蘭被收養的Meike,成長過程中曾返台數次,也參加過福利會辦理的團體尋根之旅,時常返台探望。當荷蘭的收養團體邀請Meike與當地被收養的孩子分享自己經驗,她也很樂意再透過福利會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台灣的朋友。

嗨!我先簡單地自我介紹,我叫Meike,今年25歲,2歲的時候我從台灣的天主教福利會被收養了,後來我曾經返台5次,其中有一次是和我的收養家庭一起回來,一次是參加福利會辦理的團體尋根之旅,還有一次,我回到福利會擔任三個月的志工。

第一次回到台灣時我才12歲,是個正在自我探索的年紀,而我的親生父母沒留下任何訊息給我,這讓我從小就很難釋懷-我不知道他們的姓名,也沒看過他們的照片,甚麼都沒有。但就在我們要啟程前往台灣的前兩天,我得知他們(福利會)已經找到我的親生家人了,這真的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在這麼小的年紀就和我們原生家庭見面,也無疑使我成為了一個更成熟的人,因為我找到了內在的平靜,了解自己從何而來,也知道自己和生父母是否長得相像。此外,我也覺得,相較於留在台灣,在荷蘭讓我能有更好的未來。

我相當推薦參加團體尋根之旅,因為當你和一群同齡的人一起邁向這趟旅程,除了可以用不同的視角認識台灣、認識收養,也因為這些人曾以某種方式走過你所走過的路,他們通常和你有相同的經驗,會讓你覺得不孤單;又或者他們可能有完全不同的經驗,能帶給你全新的觀點。

在福利會當志工的經驗雖然相當棒,卻也帶給我許多複雜的情緒:一方面我很開心能做些事來回饋曾經照顧我的人們和機構,我想我欠他們很多;另一方面,我是如此貼近自己在嬰兒時期到學步階段曾經在這裡度過的時光,至今這對我仍帶來相當大的衝擊。我終於理解現在的我為什麼會面臨這麼多困境,例如害怕被拋棄,也害怕自己不值得或不夠好。我想說的是,即便如此也沒有關係,我們都有這些難題,也或許我們一輩子都將會面臨這些難題,但只要能意識到它並且盡我們所能,一定能克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