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新生活!

文/兒少組生活輔導員 陳奕宏

儘管新冠肺炎病毒已經陪伴著地球全人類一年多了,但突如其來的一場疫情變化,卻還是嚇傻了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一直以來,不論是國外評論,還是台灣自己,都標榜我們是防疫的前段班,防堵肺炎病毒的模範生,就在五月中,台灣竟然接連不斷地升高了防疫警戒標準,在五月十五日這天,更是因為確診個案從以往的個位數、十位數,暴增至180例,隨即從二級警戒升級成為三級警戒。(2021年中華民國全國第三級防疫警戒,簡稱2021年全臺第三級警戒,是臺灣在2021年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的管制措施)

上帝給的考驗?還是磨難?

三級警戒不僅將台灣疫情指揮中心以往成功防守的策略打亂,也大大改變了台灣人民過去舒服的生活步調,讓全國民眾提早過暑假,而且是漫長又無聊的那一種!因過去的安逸,導致嚴重缺乏快篩檢疫及疫苗,原本台灣應有充沛一年時間觀察世界各國對應對COVID-19的機會,卻因政府和民眾皆疏於防堵導致疫情擴散。

疫情嚴重變化,台灣的安置機構當然也不會例外,深受其影響!對照顧者來說,就是鋪天蓋的加班,滿滿充足地增加與院童相處時間;對院童們來說就是拉長版的暑假,只是無法出門玩耍的差別。還好指揮中心掌控得宜,到了七月二十七日降級,開始有限度的開放部份民生、經濟與娛樂生活,漸漸恢復類似以往的簡易防疫生活。

其實相對國外動不動就單日破千破萬的確診數字,台灣的防疫修正得很快,也迅速地找回原有的防守陣式,讓大家不用擔心太久。曾有院童很擔心地問我這種戴口罩的生活要持續多久?我則是用曾遭遇過SARS的經驗來安慰他們會有結束的那一天,告訴他們「相信就能看見,忍耐帶來希望」,將未來期許放進禱告,做好自己該做的本份,也祝福台灣跟自己能更勇敢面對這種新型態的生活。雖然還是要不時地提醒院童們落實防疫觀念,因為青少年可能還是不懂其嚴重性,不斷質疑戴口罩打球、勤洗手的意義所在。

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

也許是因為以前放學就有回家的門禁時間,加上假日沒事也需要待在家園,有活動則需要團體進出的關係,所以院童們看似很能適應這種意外的新生活。其實從工作人員的角度來看,減少外出除了減少成為防疫破口,減少感染機會以外,也相對減少了面對外在誘惑的問題,讓院童們專心在彼此交流上,並更加體認到學習團體生活的重要性。

平時私底下,院童間的相處,原本就充滿了個人主義與偶有敵對的競合關係,現在每天關在家中被迫更緊密接觸地生活,造成了更多的不滿與摩擦,也比平時更互看不順眼,吵架次數愈加頻繁,工作人員們除了隨時緊盯,也需要花更多心力做提醒與調停,希望這些增加的磨合可以對他們來說是種學習與成長。

也還好家園內有球場,有籃球框可以每天讓院童們運動,釋放壓力,即使是體育不好的院童也能有宣洩管道。近期的東京奧運也讓院童們認識並愛上了多樣運動,遇到台灣在國際上的表現可能是歷年最優的狀況,幾乎天天都有金銀銅獎牌可以拿,熱血的賽事也讓院童們在家不無聊,像是在看完戴資穎後,馬上就可以下樓架起小型網子,假裝自己就是小戴,開心地揮舞球拍,喊著:「戴資穎、戴資穎第一名,戴資穎、戴資穎我愛妳」的口號,也是相當難得的人生經驗!

耶和華說對我這樣說:「我要安靜,在我的居所觀看」

看著院童們用最單純的方式「宅」在家園中做防疫,應該也是上帝細心的安排,告訴我們不要急躁,安靜地陪伴院童,並等待清晰的未來。而院童們除了玩樂以外,也不忘學習,還好家園適時地補足了電腦設備,才能讓院童們無後顧之憂地在升級三級警戒時可以順利地接軌線上課程,雖然偶爾會因硬體設備或網路稍微延遲,但課程學習上,整體來說都還算順利,不論是學習的軟硬體資源,還是休閒運動與玩樂的設施,家園都能至少有基本的給予,已經遠遠超越了一般家庭能負擔的。有上帝看顧的孩子很幸福,也賜我們信心、愛心和耐心帶著他們茁壯健康長大。

第1頁            第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