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204期-2020年9月

沒有孩子會被放棄

文/ 嬰幼兒組保育員 陳美滿

過去,在幼稚園工作時有機會接觸到約納家園的孩子,然而,當時對約納的孩子總有許多疑問:為什麼約納的孩子吃飯第一名,其他學習上總是較其他孩子慢?為什麼約納的孩子衣著打扮上不像其他孩子體面?在幼教工作服務二十年後,因緣際會下,來到了約納家園擔任保育員,主要在嬰幼兒室工作,照顧 0-2 歲的孩子,那些曾在心中,對於約納孩子的疑問也在日日工作之中得到解答。 

為職涯的安排,錯過自己孩子的嬰幼兒時期,因此,來到約納工作時,我特別表達想在嬰幼兒室工作的意願。雖然曾有二十年幼教工作的經驗,自己也是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對於照顧孩子理當駕輕就熟,然而,來到約納的孩子,背後總有不同的故事和傷痕,生心理發展上不像一般的孩子,因此在照顧上也就需要格外費心,許多事情都是過往未曾經驗。初到嬰幼兒室工作,對於照顧孩子的方法,除了自主學習與搜尋資料外,我也經常請教其他資深照顧者,還有參與機構安排的進修課程,提升自己照顧孩子的專業,例如;曾經照顧受到父親施虐而有嚴重腦傷的孩子,在餵食上需要特別有耐心,不僅要小口小口餵食,還需要緩慢地餵食,即使已非常努力注意餵食的細節,偶爾,孩子仍無預警的就把牛奶吐出,在收拾清潔之外,也心疼孩子身體所受的苦。 

照顧孩子雖是費心費力的事,然而,孩子們真切的微笑撒嬌或熱情互動,卻讓人如此滿足,就算出門前可能和家人間有煩心事,但到了約納家園看到孩子們,就充滿歡喜的心情,開心工作著,照顧過程中,遇到自己特別有緣份的孩子,也會想申請在放假時把孩子帶回家照顧,安排孩子出門走走看看,給孩子特別歡樂的時光。

雖然無法在自己家中成長是約納孩子們的遺憾,然而,能夠來到約納家園又是幸運的。在這邊工作的期間,看見同事們無時無刻都用心地照顧每位孩子,把握成長黃金期為孩子做復健或醫療照護。來到約納家園的孩子,不論他帶著什麼故事而來,不論他的身心發展如何落後,都能獲得最用心的照顧,沒有孩子會被放棄,約納的孩子們不僅吃得好,睡得飽,還會在許多約納家園叔叔阿姨的關心與愛護下成長。 

我對於照顧過的孩子,總是有深切的關愛和牽掛,每每知道孩子即將離開約納,總有許多不捨,但內心知道孩子之後會有疼愛他的父母家人,亦是充滿祝福。這一兩年,開始有國內收養的家庭帶著孩子回來探訪,見到自己曾照顧的孩子在養父母的細心栽培看顧下,一副健康可愛的模樣,更是信賴肯定收養服務的社工同事們,大家齊心協力照顧孩子,為孩子找到最合適的家庭,也正因為看到孩子們後來的無限可能,讓自己更感受到在嬰幼兒室工作的價值。

第 2 頁 第 3 頁 第 4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