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206期-2021年3月

有一種愛

文/ 家庭服務組社工 黃曉光

記得跟福利會的第一次接觸是在上一份工作中,當時為了轉介未婚懷孕的小媽媽入住家園,並且在決定出養的過程中,受到福利會的協助,讓小媽媽能夠暫時喘口氣並得到支持跟依靠,自己並沒有想到當時的緣分可以延續至今,直到現在,我也在福利會裡面陪伴著出養孩子的家庭將近四年。

一般社會大眾通常對於出養孩子的父母可能都存在著一些刻板印象,對出養家庭感到無法理解,認為出養的父母沒有能力就不該生孩子,抑或是生了不養怎麼有資格稱得上父母親,更可能被質疑怎麼會把孩子送給別人?或是認為就算再苦,也應該要讓孩子留在身邊…,社會上對於出養家庭幾乎有著負面的價值判斷與評價,甚至是責備。但生兒育女、組織家庭,容易嗎? 

成為父母親並不是一種天生的能力,父母的新身份代表著可能需要偏離原來的航道,或是學習新的知識,甚至是經歷一場新的冒險,這是個需要一輩子學習的功課,但這樣的學習更加需要背後強而有力的支持。如果一個人沒有被好好照顧的經驗,如何學會養育下一代;一個大人如果不曾感受到愛,我想是困難付出與給予的,就算很多人說著不想要成為像自己爸媽一樣的父母親,但還是在不知不覺中,複製了上一代的角色樣貌。除了人的因素之外,家庭結構的穩定性是否足夠,也可能造成家庭選擇出養,不僅僅是未婚懷孕,也有可能是父母親關係生變、家庭突遭變故造成經濟困難,或是主要照顧者有健康議題,抑或是被出養的孩子有複雜高度的醫療需求,造成原有家庭無法負荷。

出養從來都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在出養歷程中出現對孩子的愧疚、失落罪惡,矛盾的心情反反覆覆;而出養也不僅僅單純是個決定,背後包含了出養人成長的經歷、價值、對自己的否定與不相信,這些無能為力的感受,甚至是一輩子的失落,在這些來來回回的過程中,作為一個出養社工,也總跟著出養家庭流動的情感起起伏伏,因為自己深切的知道那有多難,這些歷程中的感受,也不是沒有經歷過的人能夠體會。

自己始終相信世界上沒有理所當然,家庭要能夠不分崩離析好好地維持下去、家庭成員能夠安穩的生活、孩子能夠好好長大,這些全是極度幸運才能過上十年、廿年普通如流水的日常,我是用這樣的理解跟眼光,看待每一個出養孩子的家庭,也謙卑的在這個過程中與家庭共同分享歷程中的點點滴滴。

而我相信,世界上有一種愛,雖然不足以支撐起孩子成長的那一片天空,但那還是愛!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