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207期-2021年6月

媽媽之家的工作時光

文/公共事務組 古學億

受訪者/婦嬰組生輔員 侯莉莉

傍晚時分,輪值倒垃圾的孩子們會在家園門口等著垃圾車,最初,垃圾車是沒有停靠家園門口,但王修女擔心倒垃圾孩子的安全,因此,主動拜訪當時的深坑鄉長表達需求,增加垃圾車停靠家園門口,保護孩子們倒垃圾時安全,這件事情,讓當時還在擔任鄉長助理的莉莉姊對王修女為孩子們的體貼設想留下深刻印象,後來,在卸任鄉長助理的工作後,主動詢問是否有機會可以到約納家園服務,自此,開啟她在媽媽之家的工作生涯。

媽媽之家生輔員的主要工作是照顧入住待產的個案們日常起居,入住的個案都是懷孕中的媽媽,因此也需要陪伴她們做產檢及衛教,例如提醒懷孕的女孩們要多補充蛋白質營養,平日注意寶寶胎動的狀況,如果有胎動減少的狀況,她會幫忙聽聽胎心音或請醫生做檢查,確認寶寶的狀況或是否有需要做緊急處理。

對許多家庭支持系統不足的女孩們來說,媽媽之家就像他們的家—一個安心待產及順利生產地方,因此,莉莉姊除了原本就有接受照服員的訓練之外,還考取中餐證照,進修生輔員的學分課程,更經常透過網路或請教醫護人員了解孕期及產後的照護知識,尤其許多傳統的孕產婦照護觀念,例如:產後是否可洗頭這類日常照顧觀念也需要與時俱進做改變,讓媽媽之家的女孩們能在這安心待產及產後調養。

來到媽媽之家的女孩們,待產期間最煩憂的莫過於孩子的出養或留養決定,除了有社工們會與女孩們會談討論外,莉莉姊也會在平日相處時,和女孩們聊聊出養或留養各別可能面臨的困難和優缺點,希望能幫助女孩們根據自己的狀況做決定。陪伴即將臨盆的女孩們到醫院也是工作辛苦的一部份,看著陣痛的女孩,自己卻幫不上忙,尤其有些第一次生產的女孩,陣痛的時間較長,都讓她感到擔憂難受,直到孩子平安生下,女孩們在回到病房休息,吃完產後第一餐,心中大石才能稍稍放下,早些年,媽媽之家同時入住許多個案,曾經有在醫院連續陪伴3個女孩生產的經驗,這是工作生涯中難忘的經歷。

曾經有位重度智能障礙的女孩入住媽媽之家,那段時間,為了照顧這位女孩的安全,莉莉姊走到哪都帶著她,這位女孩在生產之後又轉安置到其他照護機構,但女孩在其他機構時情緒很不穩定,直到家園的社工帶著她的孩子去看她,她才緩和情緒,這件事情讓莉莉姊感受到即使女孩因為智能發展有所限制,但仍有顆愛護孩子的心。另外,有位因疾病截肢的女孩入住,媽媽之家因此做了空間上的調整以方便女孩使用輪椅移動,女孩雖然行動不便,卻保有樂觀的生活態度,後來因為疾病早逝,莉莉姊仍妥善收存女孩的媽媽手冊,上面的記錄讓她還記著女孩在懷孕待產時的點點滴滴,以及女孩曾和她分享的心情故事。

時光飛逝,莉莉姊在媽媽之家也工作了十六個年頭,經常會提醒自己保持開放學習的心,不能因年歲漸長就變得保守固執,在媽媽之家的每一天都會保持真誠關愛的心情,照護陪伴每位入住待產的女孩們。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