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回應

受訪者 葛蘭修女(Sr. Glora)╱訪談撰文 古學億

在嬰幼兒組服務十餘年的葛蘭修女來自印度,還在自己家鄉生活時,經常看著媽媽照顧姊姊的孩子們,加上自己對嬰幼兒的照顧很有興趣,耳濡目染之下,她也學會了許多照顧孩子的事。

葛蘭修女開啟和福利會的緣份,初始是和來自巴西的修女一起來到會內擔任志工,直到2009年,在王修女的邀請下,她正式在福利會服務,協助照顧會內嬰幼兒的工作。

來到福利會後,由於文化、飲食習慣以及個別孩子的身心發展狀況,她在其他工作人員指導下,也重新學習了許多嬰幼兒照顧工作,在福利會出版的【收出養—我們一起不會忘記】書中,葛蘭修女曾分享到「做孩子的工作是辛苦的,但在福利會卻像在天堂,每天的經驗都很深刻」,她以全然犧牲奉獻的心,關照著福利會裡的每個孩子們。

在多年的服務經驗中,有兩位讓葛蘭修女印象深刻的孩子,一位是有巨大結腸症的孩子,這是修女來工作第二年遇到的孩子,當時她看到孩子身體所承受的苦特別心疼,因此加倍的關愛他,孩子同樣感受到葛蘭修女對他的用心,相較其他工作人員,孩子特別喜歡葛蘭修女照顧餵食他的時光,其他的工作人員常說她就像是這位孩子的媽媽。另一位孩子則是因為受到家庭暴力的傷害而使腦部及視力受到傷害,剛入住福利會時,這位孩子連基本的進食都需要特別費心照顧,葛蘭修女看到這麼小的孩子卻受那麼大的苦難,心疼孩子讓她付出更多更多的愛呵護這位孩子成長。

在葛蘭修女的眼裡,嬰幼兒室的每位孩子因為家庭關係或先天身體發展缺陷而受了許多磨難,她經常在陪伴孩子們復健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這些小孩擁有強大的生命力,正努力成長茁壯著。

福利會的服務理念之一是相信「家庭是孩子成長最好的安排」,因此,嬰幼兒室的孩子都是會在社工的服務下,媒合出養至國內外合適孩子的家庭,對葛蘭修女而言,孩子能找到愛他的收養家庭總是充滿祝福,但偶爾總是會有一些困難出養的孩子遲遲無法找到收養家庭,葛蘭修女不只為這樣的孩子心急擔憂,也會為孩子祈禱,另一方面,每當知道孩子的養父母要來接孩子離開家園,她的心裡卻又有滿滿的不捨。很多年前,第一次面對孩子要離開家園出養到國外淚流不止,現在雖然已較少為孩子離去落淚,卻依舊很難參與孩子告別家園的時刻,但她每一次都會在心中為孩子祝福,希望孩子們未來能夠快快樂樂的生活。

葛蘭修女提到,她從小到現在都是在家人及修會的關懷下成長,得到了許多人的愛,當她有需要時,身邊的人也會願意回應她,過往,她可能會為了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而耿耿於懷,但這些年來,在嬰幼兒室照顧孩子的過程卻改變了她,現在,每當她可能又為了生活中的一些事情煩心時,只要一想到嬰幼兒室的孩子們,他們小小年紀就要承擔那麼多的辛苦,相較之下,自己現在所煩惱的瑣事似乎不用如此介意掛心,葛蘭修女更認為,她要將自己所得到的一切關愛分享給嬰幼兒室的孩子們,讓這些孩子們也能在愛中成長。

第1頁         第2頁         第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