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團體托育有感

編按:自106年開辦的澄馨媽媽團體陪伴支持著單親留養的媽媽、帶著著失落度日的出養媽媽以及面臨出留養抉擇難題的母親們。而托育支持是提供這些媽媽們能短暫獲得喘息、擁有自我時光的一項重要資源,這也仰賴托育志工們願意定期撥出時間來陪伴這些家庭的孩子們。

 

文╱志工 鄭舜竹

我參與福利會的媽媽團體有一段時間,感覺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剛開始看孩子還需要媽媽用嬰兒車推進推出,不會表達的嬰兒們總讓人不懂為什麼哭鬧又為什麼大叫;現在孩子們各個會跑會跳,對很多事物都有探索慾望的他們也能以語言或肢體流利地表達他們的需要。

雖然一個月僅一次的活動,我相信讓媽媽們彼此有濃厚的友情,如果在人生的短暫低潮中總能想到還有一群可以互相依靠與願意傾聽的摯友陪在身邊,成為彼此的助力。媽媽的情感也反應在孩子們的身上,有一次去游泳池戲水後,一位孩子在換好衣服後突然告訴我肚子餓了,在我不知所措的當下,有一位小朋友突然說:「我的包包有東西吃。」在拿食物出來分享後,小朋友又說:「我們以後也要互相幫助喔!」孩子們雖然一個月只見一次面,但他們應該已經成為好朋友了吧!

媽媽們一個月一次藉由上課而得到的心靈成長,孩子們因互動而認知到在學校班級的同學外,還有一群好友陪伴成長,這應該是媽媽團體的宗旨了吧!

第1頁      第2頁     第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