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布手作紅包袋,「布」一樣的愛

文/李金玲 修女

2022年的尾聲,迎接2023兔年以「布」一樣的開始,帶著期待又有點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的針線手工會做得如何?首先曾老師使用大型模板方式一針一線示範教學,在老師的三兩句指導之下,原來看似困難的針線活,竟然變得簡單容易入手。沒有一會功夫,已經學會上下針的直線來回縫合動作,霎那間看自己縫一排美麗的直線感到非常驚喜而且有成就感,心中手舞足蹈的喜悅與雀躍:原來手工拼布可以那麼有趣!

曾老師是一位非常有耐性的人,她鼓勵學員不要不好意思提問,她說:「你們問我幾次我都可以回答,你們問我一次我也回答,你們若問十次我也會回答」,她鼓勵我們「不恥下問」,當學員的我聽到這句話後就放心地打開心房去向老師學習、去請問她。老師非常的溫和、對針線非常的熟稔,針線在她手上很輕巧,口訣熟悉並反覆地試做給學員們看,她對每位學員都不厭其煩地一次又一次停在身旁示範教學,並確認每一位學員都能自己縫作時,才會前往下一位學員身旁。

老師營造一個「你可以」完成喜氣的紅包袋氛圍,整個手作紅包袋過程寧靜與溫馨,老師會以溫柔有力的語言鼓勵學員,當有一位學員縫好一面時,老師就說縫得很整齊,「看!已經完成一半,再加油一下就可以完成所有。」陸續有學員開始完成喜氣的紅包袋,老師邀請所有人給予掌聲,並告訴我們每一位都可以完成的,身為學員的我們聽到鼓勵的掌聲和鼓舞的話語,心裡不僅替完成的同學感到高興,自己也覺得離完成作品路上越來越有可能。因為寧靜的氛圍,令人靜下心來注意手上的針線縫合工作,就這樣一針一線的往前邁進,最終完成兔年第一包紅包袋作品,為這份佳作感到些許的驕傲及滿意。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學員中有三位國小學生在我們當中,他們沒有在那裡玩手機,而是專心又勇於接受挑戰,在幾個轉彎困難處,經過老師的提點和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完成,小學生很有志氣堅持自己手做,縫製過程只聽到小小嘆氣聲,但他們還是一針一線完成手上的紅包袋,很佩服他們的毅力和定力!

針線活不只訓練人專心、意志力、耐心,更可以培養人與人之間友愛與共好關係,且能欣賞到每樣精心美麗作品的「布」園地。

第1頁                  第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