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205期-2020年12月

2020歲末祝禱

執行長 丁雁琪

2020年是充滿危機與恩寵的一年,特別感謝疫情中持續支持我們的每位好朋友,以及為了孩子而堅守崗位、努力不懈的工作人員。
感謝天主的愛始終沒有離開我們,這一年我們通過了許多挑戰,人與人之間沒有因為社交距離而疏離,反而更珍惜此刻的安全與同在。
在許多恩人的幫忙下,我們的工作才得以持續推動,尤其在疫情後仍有25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家庭願意忍受長達21天的隔離檢疫,只為了親自來台接回等待收養的孩子;在今年3-6月家園分棟隔離期間,大家為了孩子的安全遵守諸多不便規定,終於迎來解封與恢復部份志工服務的時刻;8月我們的大孩子開心地完成自行車環島;10月我們也順利舉辦了國內收養家庭的團聚活動,有16個家庭一起同樂分享親子關係的酸甜苦辣!
這一年,我們也失去了幾位好朋友,謝謝他們為生命所做的美好見證及留給我們關於愛的禮物,我們將來天國再相見!
新的一年,王修女和我邀請大家一起祈求全球疫情能遂漸平靜下來,我們也持續祈求上主親自報答困境中仍慷慨支持家園的好朋友們。

衷心祝福您在2021年闔家平安! 

 

宣導活動記實

有你咖幸福 : 看見待收養兒童的需要

文/公共事務組專員 古學億

在推廣友善收出養的行動中,除了一直以來支持天主教福利會的恩臨基督生活團之外,今年,我們邀請新伙伴—耶穌會Magis青年中心共同合作,並得到路易莎咖啡及海灣樂器的公益協力,匯聚更多資源,攜手推動跨世代的對話,促進民眾接近及認識兒童收出養的議題。
活動當天,本會董事長黃兆明主教、耕莘文教院主任徐森義神父、路易莎咖啡黃佳雯副總經理、海灣樂器陳積盈老師以及104歲賴甘霖神父等多位貴賓均親自蒞臨參與。與會民眾讓我們發現許多大人對於收養仍存在許多似是而非的迷思,參與的年輕人們反而表達更多貼近被收養孩子的心聲,這鼓勵了我們要持續向下扎根、與青年對話的努力!另外,我們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在戶外設有『收養小學堂』的闖關遊戲,提供民眾認識有關收出養的正確資訊的機會。
映後座談的與談人Magis青年中心主任王世芊依她的實務經驗分享了未妥善處理收養的身世告知可能對當事人帶來的傷害;東吳大學社工系馬宗潔副教授亦提及對被收養的孩子來說,如未得到適當的協助,即使到年老仍可能存在未能釋懷的自我認同難題,而無法與原生家庭產生心理上的和解。現場有民眾表示福利會的收出養服務對於個案的關懷是長久持續性的,沒有以結案來結束彼此的關係,同時,他認為收出養服務正如黃兆明主教所言:將這份信仰的力量具體展現在對於每個生命的尊重與珍惜。

天主教福利會始終相信「每個孩子都應有最大的機會在家庭中成長」,透過收出養服務讓孩子有機會跨越血緣進入合適的家庭,因此,期許透過教育宣導改變傳統文化對於收養的不理解或偏見,促進台灣友善收養的理念實現,讓更多有需要的孩子能在國內找到愛他一輩子的家人

第 2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