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216期-2023年9月

愛~使我們相互成長茁壯

文╱綠洲家園保育員 陳惠珠

孩子如同一株株的幼苗,他們不能像其他小孩在溫室中備受呵護地成長茁壯,他們也無從選擇而被迫離開原本成長的環境,來到綠洲家園。

每個孩子來到家園,身後都有自己的故事,也都有自己的經歷。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總會遇到一些挑戰,其中之一就是孩子常出現反抗行為。而這些行為會讓我們感到困擾,甚至無法應對,就像我們試圖不去想一件事情時,反而更容易想到它。這與孩子的反抗行為有些相似!當我們對孩子說:「不要這樣做,這樣你會受傷」,他們往往會更加堅持自己的立場。其實仔細想想也許是他們想表達情緒或是尋求關注的一種方式,這並不代表他們不愛我們或者是故意為難我們。反而,他們可能正試圖尋求我們的關心和理解。

這些年,我在孩子身上學會換位思考和多多溝通,如果不換位思考,誰也體會不到對方,如同你看不到對方的痛苦,對方看不到你的壓力,這就是生活,要相互體諒,所以我感恩在家園遇見的每一個人。

那麼,怎麼面對兒童的反抗行為比較好呢?我們可以試著這樣做!
溫和的語氣和心態:試著用平靜的態度表達我們的關心,讓他們知道我們願意聆聽他們的心聲。別忘了,我們是大人,我們的情緒和反應將直接影響到孩子。
正向的語言引導:試著避免使用「不要」和命令的語氣。給予孩子充分的愛和關注,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支持和理解,並促使他們更願意與我們合作。
與孩子一起設定規則和界線:讓他們參與其中,感受到自己的聲音被重視。這樣的參與感會幫助他們更容易遵守規則,自己訂下的規定自己遵守。

讓我們舉個例子,小孩一直在生活區裡看卡通,阿姨走過去輕輕問道:「你想和我分享一下你在看什麼卡通嗎?我很好奇你喜歡他們的故事是什麼?」這樣的開放性問題和關心的語氣,讓小孩感受到我們的興趣和接納,讓孩子主動與我們分享。
接下來,阿姨又說:「我們一起討論看電視的時間吧,你認為多長時間適合呢?我們一起設定規則吧!」孩子感受到被重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一起設定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孩子也更願意自動遵守這個規定。

每一次的經驗,都讓我更貼近內在、肯定自己,從接觸工作至今,即便艱難,透過工作與小孩直接互動,學習認識、修練、接納、使用自己,無非就是最有成就感又實現自我的工作了。

來到家園孩子百百種,慢熟的孩子很謹慎,多話的孩子很熱情,固執的孩子很有想法,講不聽的孩子很有實驗精神;雖然每個孩子都有一些缺點,但細想,他們也有很多優點,你說是不是呢?

我記得有一次生病時,有一段時間無法回工作崗位,身心俱疲時,收到孩子精心製作的祝福卡和小紙條,內心再度燃起希望。雖然錯字連篇,但字裡行裡都是貼心祝福與關懷,此時我內心的喜悅是無法用字眼來形容的。

在家園裡我們都需要有很好的溝通能力,同理能力,洞察能力,還要有未雨綢繆的能力,因爲帶孩子最怕遇到突發狀況,與其考驗自己的耐心和緊急應變能力,只要未雨綢繆先設想好所有情況,就可以避免掉很多麻煩事,在提前規劃的過程中,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到很多能力。

除了日常要照顧好自己,讓自己適時紓壓,穩定情緒,也可以透過每一次事件來練習累積經驗,努力與孩子建立更親切的互動,給予更好的教養。

來這裡的孩子不管品性好與壞,我們都會全心全力的接納孩子,並且觀察孩子身心發展的各項指標,協助孩子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孩子都需要被呵護、被關愛、被尊重、被包容、被接納的、也需要被傾聽;我們的家園在整個環境佈置下,都會盡其所能營造五感有愛的環境,透過多元化的專業照顧,提供孩子安全穩定的服務與處遇。

或許我們曾經被錯誤對待,但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對待我們在乎的人,帶領我們踏上這個「和好」的旅程。

人生是一個不斷取捨,不斷超越的過程。學會接納生命裡的每一天,無論好與壞,悲與喜,坦然面對世間的千變萬化,讓自己在歲月的洗禮中,變得更加溫柔而強大。

感謝神每次遇到問題時,都會加添能力給我,擁有持續精進自己的餘力,在擠出的時間與體力上來投資自己的學習,叫撒種的手不停歇,做好蒙福又忠心的好管家。

在這個大家庭裡,我深刻的感受到當面對問題時,大家相互幫補說自己的想法和傾聽對方的聲音,透過了解和健康心理的概念,我們可以更好應對這些挑戰,並與孩子建立更緊密的連結,共同創造一個溫馨、關愛的家園環境。

第 2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