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208期-2021年9月

疫情下的等與耐

文/國內收養組組長 邱煥真

繼SARS之後,全球的COVID-19再次震盪了整個世代,中生代的我,要不是疫情、要不是為了維持工作中的必要連結與進行、要不是夥伴們的推進與促成,把我從原本在減低對科技的使用這條路上,狠狠的拉了回去,且重新進入比過去還要多的使用範圍與時間……這些「要不是」有著被動、不得已、抱怨的心情,但也在過程中產出了感謝、學習與新經驗。不過,現在的我也還在歷程中經驗……

疫情至今,感同身受最明顯的莫過於「界線」,生活圈雖然越來越固定,但時間感、生活與工作模糊了一段時日,我開始出現對於周末假日不再期待、生活與工作漸趨模糊、通訊的頻繁讓許多事務變的焦點化、具體化,但感受化卻相較難以流暢傳達與分享(雖然更常使用通訊貼圖,但這到底是表達關切,還是過度簡化感受,各有表述);我意識到我需要做出改變,才能重新啟動個人內在與這份如此重要的工作的真實連結,但同時這也讓我關切起收養家庭所可能面臨的各種狀態。

疫情間,多了自己面對自己的機會,生活不再只是工作,多了一些與自己及家人相處的時間,很多細微之處被放大了,這也意指著逃不開面對自己以及面對我們的家人。

在家庭中,家長使出渾身解數保全與孩子的關係,孩子也用盡其想像感受這世界的變化,越密集的相處與關係,越需要去意識界線一事,例如:疫情期間,父母突然從父母角色也兼任起老師,發現孩子的學校學習不如自己預期,給自己和孩子都施予了壓力,這時候設下界線變成了很重要的事。而設下界線並不是不在意,反而是讓自己和孩子之間多一些心理空間可以容納一些不確定的事情或擱置的感受,這在疫情期間更顯得重要。設立界線仍然能讓這件事可以被討論,例如我們可以把教學和學習的任務交還給老師和孩子,父母才能擁有多一點平靜安全的空間與狀態,用來與孩子討論如何因應與適應疫情帶來的生活變化。

24小時生活中,父母要做得遠比想像的多太多了,很多實際狀況都是發生在當下、無法逃避的,對於孩子和父母其實是充滿壓力的,更何況,父母和孩子之間的互動,除了課業之外,其實還有太多太多要經營和完成的,而這些所謂課業之外的更常是父母能為孩子未來帶出影響力的內在寶藏。

順應疫情,我們都在面臨許許多多的適應與調整,這也是我們與孩子的第一次經驗,我得承認我有身為大人的擔心,而小孩也有其焦慮,即使孩子看起來吃得飽睡得好(看起來沒煩惱),孩子仍會產生自己和我們都摸不著頭緒的情緒,這時候也是提醒我們試著停下來等等看、聊聊看的時機。請相信沒有一個孩子或大人喜歡發脾氣,情緒背後一定有其害怕或既定的理解,當我們意識到這一切,我們開始選擇跨入孩子的世界去認識及協助他,其實也是認識我們自己。

等待與忍耐常常有重疊之處,這需要許多的辨認與選擇,以及時間的堆積,我相信能透過對話加以辨認,也相信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生活的方式。很希望十年後、二十年後,我們一起經歷疫情生活的彼此可以憶談這段日子對我們生命的推動是什麼。讓我們有機會理解我們失去了些什麼的同時,是否也收穫了些什麼。

願  祝福與所有孩子、父母同在!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