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215期-2023年6月

我的旅程日誌

文/收出養服務中心主任 楊淑宜

 

走出開會的大樓,熱情的陽光配著藍天與白雲,我掙扎著要回去深坑上班,還是跟隨內心的召喚出走…。掙扎了五分鐘,在這星期一的午後,我踏進一個名為〈旅人日誌〉的咖啡廳,點了一杯香濃的拿鐵與蛋糕,從包包裡拿出早上才收到的禮物―兒童繪本〈謝謝你的誕生〉(註:這是一本協助收養家庭進行子女身世告知準備的繪本),另一本則是我遲遲沒看完的〈不完美的禮物〉。

兩本書放在桌上都還沒來得及閱讀時,腦中忽然又想起尚未完成媽媽團體刊物〈馨弦報報〉文章的任務,於是我重新拿起手機搜尋回憶著111年10月5日「尋找人生遺失的拼圖―跨海尋親記者會」的相關報導、影片及照片,瞬間,我的思緒回到半年前的午後...。

「竹飛說:『多年來,我總是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的親生母親是誰?找出這個答案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已經回來台灣許多次,在這裡我感受到有家的感覺,也更希望知道關於我原生家人的事。如果我永遠不去嘗試,我就永遠不會知道...。』」

「宏達說:『我想跟生母說的是,我想見到妳是因為想瞭解我過去的人生,更重要的是想與妳重新建立起關係...。我也想讓妳知道,不論過去發生什麼事,我並不生妳的氣,不論妳給我什麼答案,我也不會生妳的氣,我只是想更了解當時發生了什麼。我知道這對妳來說可能很困難而且很可怕,但我想讓妳知道我已經原諒妳了...。』」

從荷蘭回來24歲的竹飛和29歲從美國回來的宏達,是在這場記者會中現身的兩位主角,陪著他倆出席的我和同事元君,就站在他們對面,我打從心裡為他們的此時此刻感到敬佩與心疼,因為我深深知道,他們之所以需要並且願意透過媒體尋親的背後,是需要多少勇氣、克服了多少難關、與有多大的渴望,才能夠這樣站在媒體前。

同時我也在想,那些看著媒體新聞報導的親生父母親,恐怕也跟他倆一樣經歷了多少煎熬、還需要多少的勇氣與支持,才能走到願意現身、接受重新連結的關係與愛…。

腦袋再回到此時此刻,記者會半年過去了,他們的尋親之旅沒有更多的消息或具體的進展…。正在我為他倆未能完成的渴望而惆悵之際,抬頭看見咖啡廳牆上〈旅人日誌〉的文字,我不禁想﹕如果人生是一趟旅行,被出養的子女與親生父母親都有自己的旅程要走,有自己想要的、也有上天規劃的目的地,有各種前往的方法與路徑,有時得要個人旅行、有時與親朋好友結伴同行,當然也可以放空、放鬆地跟團一下,透過視、聽、味、嗅、觸的五感去感受,寫自己的旅程日誌…。那麼,在每個親生母親與她們心中的那個他或她的親子關係間的這趟旅程中,為會自己寫下什麼文字或留下什麼畫面?而這些又會跟孩子們的有什麼一樣或不一樣的地方呢...?

第 2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