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212期-2022年9月

慢慢來,比較快

文/兒少組生輔組長 李百智

 

「小松初數尺,未有直生枝,閒及旁邊立,看多長卻遲」,這首詩是唐朝詩人王建在描述觀賞小松成長的過程,因為過度期待它長大的樣貌,所以感受到時間的緩慢,當我們在盼望孩子成長的心情時,也何嘗不是如此呢?

十一年前的聖誕夜,我帶著忐忑的心情來到家園面試,被賦予的工作目標雖然很清楚,但也對工作內容的五花八門感到舉步維艱。猶記得面試時楊督導對我說:你試試看自己適不適合,我們也會觀察你合不合適!一句簡潔明瞭的口頭契約,開啟了我在約納服務的機會。

工作初期,樓層社工經常親切地問候我上班狀況如何?我對這麼密集的關心感到有些疑惑,心裡總有個聲音:有發生了什麼我沒看到的事嗎?或是我正處於狀態不好而不自知呢?直到第一次處理孩子發生的衝突後,我才意識到工作的風險與社工關心的用意。

那天晚上,我和孩子一起到三樓活動室嬉戲,遊戲進行到要分勝負時刻時,處於落後的一方突然暴怒,當下我的直覺是:這麼小的事情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情緒,接著我整個人就驚嚇到呆住了!此時暴走的小孩立即從洗手間隨手拿起一根掃帚做攻擊狀態,我才從兵荒馬亂的狀態進入警備,內心焦慮,思緒混亂,像極了迷路的小孩,任憑我吶喊也找不到人求救!

突然間,這一幕讓我回溯幼時生氣的自己,我才醒過來發現當下的身份已是照顧者了,此時內在有個聲音告訴我:「你可以的,試試看!當時生氣的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你就試著給他什麼!」,在安撫內心的小孩後,我終於撥雲見日地看到眼前這孩子的困難,堅定且平穩地問了孩子:「我看你很生氣,什麼事情讓你感到這麼不舒服,你願意說給叔叔聽嗎?」

有了第一次處理衝突的經驗後,緊接著就開始面對一連串生活的考驗。我發現,容易發生衝突的背後有好多的不安、懷疑、擔心和恐懼。有一天晚上,我們在客廳看著鄉土劇,孩子突然說:「我爸爸要是這樣對我就好了!李叔,你知道嗎,我爸以前…」自述地很沉重,讓我覺得難以置信,也替他感到很心酸,思考著這麼小的生命被迫承受這麼大的生活壓力,長久的累積也造就現在的模樣;從那天起我開始換個角度思考,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果我們現在努力經營生活的每個點滴,用心關照彼此的當下感受,每天只要一點點,說不定這個累積就會成為扭轉生命的關鍵!

「再過三個月,你就要上五樓了!」一年多的相處,在社工的宣佈下,孩子要開始面對現階段的結束及迎接新的人生。那段日子的話題都圍繞著國小生活的點點滴滴、不時調侃自己發生的糗事、分享到處遊玩的生活。我還記得最後一次出遊,是去我們最熟悉的萬芳游泳池,回程後,我們看著公車外面的風景,有感而發地跟孩子說:「在深坑住這麼久了,離開後你還會想回來嗎?」孩子不假思索的回答: 「會啊,我會回來,到時候我會開著瑪莎拉蒂載你去兜風!」話鋒未落,我瞬間哽咽,腦袋不停地出現生活跑馬燈,這段日子的辛苦瞬間化作甜美的果實,因為陪伴,彼此有了彼此。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每天有好的陽光、空氣和水,生命就會長出獨一無二的健康模樣,所以慢慢來,比較快!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