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218期-2024年3月

有志一同的冒險旅程—尋找愛的大秘寶

文/兒少生輔組長 李百智

暢銷日本動漫作品ONE PIECE(中譯 航海王),內容描述主角モンキー・D・ルフィ(中譯:魯夫)為了追尋大世界中海賊王哥爾.D.羅傑遺留下的大秘寶,沿途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探險。整部作品圍繞在以羈絆(日文化中”羈絆”代表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為核心精神的主旋律發展,描述團隊中每一個人的能力、特質、個性以及適合他們發揮的位置,也造就不少名言金句;例如ヴィンスモーク・サンジ(中譯:香吉士)激勵沮喪的夥伴說:「每個人都一定有他自己可以為團隊貢獻的事情」;為了救回多次出賣魯夫海賊船的夥伴ニコ・ロビン(中譯羅賓),甚至不惜代價對抗當時最有權勢的世界政府。

動漫作品固然少不了血脈噴張的情節,但也投射了現實生活中的理想期待。對我而言,家園工作的經歷就像ONE PIECE,為了追尋助人工作的真諦而與夥伴一同走上漫長且辛苦的旅程。

孩子從入住機構開始,就需要社工的資源連結、生輔的日常陪伴;上學需要老師的教導、生病需要醫師的診治….等,可謂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為了讓院生能順利的成長,團隊須評估最佳照顧方案,並隨著階段性的需求給予不同的資源協助,提供孩子未來自立所需要的養分。為了完成這些艱鉅的任務,夥伴們各個身懷絕技,有人廚藝超群,有些是家事專家,有運動教練,也有生活規劃王…等,當遇到困難時便可迎刃而解,儘管每個人的方法不盡相同,但秉持著讓孩子浸潤在安全及健康的環境下成長的信念是一致的。

猶記當年擔任實習生時,對正值菜鳥的我是項莫大的挑戰,怎麼跟小孩相處?生輔平日要做什麼事?如果小孩不順從該怎麼辦?光是想像就消耗了不少能量,所幸資深生輔林媽會分享工作經驗及提醒工作重點,社工家宜會協助分擔孩子的狀況,主管願意相信與支持,這些團隊氛圍讓我鼓足了勇氣陪小孩度過不容易的每一天,也浸淫在包容與學習的環境中深受滋養。

團隊經常思考如何拓展團體動能。在一次的兒少大會裡,我有幸受邀擔任家旅的舉辦人,當時很期待陪機構的孩子到海洋館認識生態,增加對自然環境的關注。當活動初期還處於天馬行空的焦慮時,生輔高叔就自告奮勇承攬了遊覽車與住宿的業務,這對我來說猶如卸下了千斤重擔;主管大熊也給了我一份有機會爭取到免費入園的公文,讓我們旅遊預算騰出了更多的空間,再加上陪伴孩子的生輔叔叔、阿姨們在活動期間的投入與協助,讓孩子感受到一次獨一無二的南台灣生態之旅。

2020年8月,兒少團隊繼2012年再次騎腳踏車挑戰環台一圈。這個夢想從第一次的環島經驗出發,經歷發想、討論、練習、執行,直到到最後一刻完成任務時,當下的心情無比激動。這是一次團體成就團體的夢想之旅,讓我感受到身為其中一份子的榮耀,也體會有志一同完成目標的動力是何其強大!

投入家園超過10年的工作經驗,一路上經歷了不同的學習與挑戰,在面對未來社會多元的困境,我們需要將梅利號(航海王中魯夫團隊的船隻)升級為千陽號,來迎接各式各樣的驚滔駭浪。這段旅程讓我體會到,最有成就的往往不是工作目標的達成,而是達成目標過程中的各種努力和合作。過程淬鍊了團隊的心智與能力,也讓每一件原本被視為艱困的任務可以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經由團隊的幫忙學習調適、互補長短,延展助人的能量,面對未來未知的旅程,用一顆保持學習、信任團隊的態度面對挑戰,練就自在的內心應對複雜的外力。就如同魯夫在回答雷利何謂統治大海時,魯夫回答我不會去統治這片大海,能在這片大海上,最自由的人,就是海賊王!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