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187期-2016年6月

孩子教我的事 文/兒少組社工 洪維志

    到天主教福利會約納家園任職青少年社工已經兩年又兩個月,然而這兩年兩個月的歲月已經將我自身的價值觀重新塑造了一番,並增添許多新的發現。對於這些新發現,我想做個小小的抒發順便記錄下來。

    還記得在大概到職半年左右的時候,我引發了一場家庭抗爭,當時我認為爸爸的車應該是公平的借給我跟哥哥使用,而非優先考量哥哥使用的需求,我為此感到不平衡,於是我開始用很故意、很無理的態度跟爸爸借車,甚至想讓爸爸為此再買第二台車,這就是我莫名其妙的抗爭。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爸爸一直對我無理的態度沒反應,覺得我要借車就借我用,直到有一天,爸爸語重心長的告訴我,他感受到我正在給他壓力,但一直以來他對我與哥哥的付出不曾求回報,他不懂我要述說些什麼,倒是請我要規劃好自己的生活。

    當下的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我會突然的叛逆,這給了我當頭棒喝,我好像懂了一些什麼,原來,我是在找尋那一份爸爸的關心。我想知道爸爸會如何反應我無理的抗爭,最終我得到了答案,爸爸用付出與耐心給我回應,我才曉得原來這一切都是爸爸在包容我的幼稚,爸爸包容了我的全部。
    與青少年相處就是這等不容易,青少年在爭取自己的權利時會很直接的表達,期待當下得到立即的回覆,並在得不到回應時不斷給予壓力,這真是一種考驗!青少年的需求,有時就是如此無理,但你也能理解他的想法,此時可能出現需要拒絕他或協助他,也可能是教育他等不同的情境,我常會思考如何擔任一個如此複雜又多面向的角色,有時也會感到沒信心,這時我總會回想起我爸給我的愛心與包容、教導我的觀念與認知,於是我知道我可以把這份愛傳遞下去。

    另一個我想談的就是衝突事件中的發現,還記得工作到現在經歷了幾次記憶尤深的衝突-我與孩子在會談室面對面衝突、又或是與孩子冷戰、也可能與孩子間的氣氛劍拔弩張。我不喜歡衝突,衝突是讓人緊繃的,但衝突卻也是認識彼此的一個方式,往往衝突後才能發現彼此最在意的點,雙方也才有機會為對方調整自己的行為,即使方法激烈了點,但卻能看見真實不隱藏的想法。

    有時我也會反省自己,為什麼事情最終竟然演變成衝突?但有趣的是,我不見得每次都必須自己去找答案,有時候孩子在你還未平復心情時,就先來與你修復關係,關心你還好嗎?也或許會將想討論的事情重新說一次,而這次是冷靜並且想出了其他幾種可能的解決方法。此時的我常常感到欣慰,我知道我沒有選擇逃避去面對我的工作點,也知道孩子願意在衝突後繼續願意跟我保持友好的關係,並且也感謝孩子給我們機會讓雙方彼此成長。

    與青少年工作,用的是一個生命與另一個生命共同交錯激盪出火花,我學會感恩與感謝,孩子們願意與我共同成長向前,也感謝他們包容我的種種,並叫我一聲叔叔。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