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193期-2017年12月

新年平安喜樂

親愛的大家,
         感謝天主在2017年的每個時刻,特別是在我們遭遇困難的時刻,祂的恩寵都我們同在!也特別感謝王長慧修女總是在我們旁邊給予忠告與無限的愛!
         2017年在大家的幫忙與努力下,我們為33個孩子在國外、6個孩子在國內找到永遠的家;十月份一年一度的國內收養家庭團聚活動有43個大人小孩回來參加;約有60個出養後的孩子從國外回來尋親團聚或拜訪台灣;也有8個約納家園的兒童少年返回原生家庭。祈求天主降福每個離開的以及還在家園的孩子、和他們的父母家人,在新的一年都能平安!即使在辛苦中也能感受到上主的慈悲。
         最後,要特別感謝所有支持福利會的志工好朋友與每一位捐助者,因為你們的慷慨與包容,讓我們在遇到困難與挫折的時候可以更勇敢。我也期許每一位在這裡服務的工作人員,都能接納自己,善用上主賜予的「塔冷通」,做一個善良忠信的僕人,謙卑地跟我們的孩子與家庭學習、力求進步!

祝大家有一個充滿恩寵的2018年

執行長 丁雁琪敬上

 

Michael和Fee是一對德國夫婦,在2011年8月透過福利會收養了當時六歲半的青青(Luna),接著在2015年7月收養了當時四歲半的琳琳(Lilly)。這家人幾乎每年都從德國飛來台灣一次,比起許多也收養台灣孩子的德國夫妻,算是相當頻繁的,他們也有許多關於孩子和原生家庭會面的經驗想要和收養父母們分享。

        2013年7月,我們第一次帶青青回到台灣,當時她已經在德國待了兩年,回到台灣還去文化大學推廣部上了中文課。回台灣之前,德國的社工人員和我們說:「如果你們有信心能幫孩子分擔再次離開台灣的痛苦,不會因此而跟著崩潰,那就可以放心帶她回台灣。」於是,我們再一次帶著青青回到兩年前生活的地方,和台灣的朋友們重逢。

        雖然我們在2011年剛收養青青時,她不會說德文,我們不會說中文,無法溝通。但是兩年後(2013年)她就學會說德文,能夠重新和我們分享兩年前的所有事情,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收養小女兒琳琳後,才過了八個月,我們又帶著二個女兒回台灣,我們這麼做是因為,第一,我們的大女兒可以在那個時間點與她的生父首次重逢;第二,我們的小女兒很想回到以前的兒童之家和其他小朋友們分享巧克力和蛋糕。

        在琳琳要回到桃園的兒童之家前,我們既擔心又好奇,因為其實在我們八個月前剛收養她時,她很捨不得離開台灣,我們不知道她這次能不能再承受離開台灣的痛苦,不過還好最後一切都很順利。剛開始琳琳有點害羞,但後來就和兒童之家的老師以及大姐姐們打成一片,她把兔子形狀的巧克力分送給那些孩子們,那種巧克力是德國復活節特有的。在那次重回台灣之後,琳琳放鬆了不少,看起來非常快樂和滿足。身為養父母,我們很高興能看到她充滿安全感地回到我們身邊,在我們的保護和照顧之下一起再去德國生活。

        我們會這麼固定帶這兩個孩子回台灣的原因,是希望孩子們能維繫和這個國家、語言、這裡的人們以及文化的關係,而且我們也很愛台灣這個地方,我們在這裡有許多美好的經驗和朋友。很多親朋好友曾問我們:「如果你們的孩子回台灣後,再也不想回來德國了,要怎麼辦?」我們回答:「那我們會很欣慰她們這麼喜歡自己的故鄉,但是目前她們依然得和我們住在德國,直到十八歲長大成人後,才能自己做決定。」

        如果,有養父母也在思考是否要這麼早帶孩子回台灣,我們的建議是,首先他們必須有信心能讓孩子承受再次離開台灣的痛苦,而且對於他們的親子關係要有絕對的自信;還有,養父母本身要喜歡待在台灣這個地方,因為如果在放假時帶孩子回台灣對於外國的養父母來說是一種犧牲的話,那實在是沒什麼意義。

Fee和Michael
寫於2017年7月,台北

第 2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