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199期-2019年6月

友善收養文化宣導列車

歡迎各界企業機關或個人團體、教會、社區、校園單位協辦天主教福利會收出養觀念宣導,邀請我們前往分享紀錄片「有緣一家人2」並進行相關座談,共同營造更友善的收出養環境! E-mail:xueyi@cs.org.tw或電洽02-26625184轉247 古小姐

 

點亮角落的一盞燈

文/志工 鄭舜竹

從認識約納家園到現在有三年多的時間,三年對家園同仁或其他志工而言卻是相形見绌,有些人曾經和我說過我很有愛心,願意花時間當志工,然而對我而言,一週花兩小時是輕而易舉之事,反而我更感謝約納家園給我一盞燈,照亮社會的一個小角落。
剛開始當志工時,觀察到家園的孩子們會放聲大哭,也會喀喀地笑,發現這裡的孩子們跟印象中的孩子沒有太大的差別,回想起自己以前的兒時記憶,何嘗又不是相同的情形,慾望也需要被滿足,而且心中渴望一份大人們滿滿的愛。當志工的過程中,看孩子們循序漸進地在嬰兒床裡學會翻身,之後學會爬行,到最後會站會走,每經過一個星期,彷彿與孩子的親密度就提高了一些。而一歲後的孩子通常會轉至三樓去學習其他能力,又或是偶爾有工作人員告訴我哪一個小孩準備要出養,下星期就見不到了,得知再也看不到熟悉孩子的消息後,那時的心情著實感傷,但依然祝福那些孩子在不同的環境下,也可以快樂成長,畢竟約納的孩子得到的愛不計其數,我心裡卻希望他們能得到爸爸媽媽全心全意的呵護與照顧。
每當一批孩子離開,就會有另一批孩子進來,偶爾我的心裡思考著,是什麼原因迫使這些小孩離開原生家庭,他們有兄弟姊妹嗎?他們的手足是否有相同的命運?他們的原生父母是怎樣的人?儘管再多推測的答案從腦中浮現過,卻不能偏離一個事實,就是這些孩子可能繼承父母親的五官,且父母親的掌紋可能反映在他們的小手上,但他們與其他孩子一樣,懵懂無知且呱呱墜地到這世界,都需要得到相同份量的愛。當志工的時間愈長,就看到愈多孩子進出,對我而言,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在健全的家庭中成長,成長的過程中得到許多人的幫助與教導,現在雖然沒有大成就,但能平安健康的過每一天,一路走來想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所以有機會就會想將這份謝意回饋給社會。
謝謝約納家園給我一盞燈,照亮一個社會的小角落,而且我相信,在台灣的每一處角落,有許多盞燈持續被點亮,串聯著大街小巷,在城市中蔓延著。

 

志工茶會小記

文/公共事務組 古學億

除了專職的工作人員外,約納家園在兒少照顧上最重要的協力者就是志工團,每年約有六十位的志工投入兒少照顧與課輔服務,讓帶著不同故事來到家園的孩子們能安心在此成長與復原。平日志工們在不同的時段與樓層服務,難有交流團聚的機會,因此,每年春夏之際舉辦的志工茶會活動,提供志工們彼此認識與互動的機會,也透過這個午後聚會讓福利會能有機會感謝這群不計辛勞付出的志工伙伴們。
今年的志工茶會於五月的第一個週末進行,參與的志工們在遊戲中認識彼此,也分享在服務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看到孩子們一暝大一吋的感動與驚喜之外,協助國外收養家庭信件翻譯的志工Judy也提到,經常在信件文字中感受到收養父母對孩子們無條件的愛與付出。志工們也一起欣賞有關收出養與尋根的記錄短片,透過對話,彼此交換對於收出養的想法,也提供我們在友善收養環境的推廣上更多建議與回饋。
當天活動中,志工們最期待的時刻就是可以看到自己曾照顧過,目前已順利出養到國內外家庭的孩子們近期生活報告,看著簡報裡一張張長得更好、笑得甜美的孩子們與養父母、家人們的照片,記錄孩子們目前的家庭生活或他們活潑健康的模樣,讓志工們更為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與成就感。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