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194期-2018年3月

緣來。就是妳

              我們常跟較親近的朋友分享自己的心情「大部份的人,都是有了小孩之後,才開始學著如何當父母,而我們則是先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才擁有小孩!」為什麼想要擁有孩子呢?這是週遭很多朋友的疑問,簡單說來,我們想要連結更多彼此的愛,我跟先生除了夫、妻關係之外,應該增添另一個緊密連結,這個連結除了可以延續我們彼此的愛,更可以用父、母的身份,給予彼此及孩子更多的愛。當其中一方變成永恆後,留在世上的那個人,不會只剩一個人過著日子,他會因為這個連結而有所慰藉、有所守護,寬心卸下逝去與遺憾,繼續綻放心中的愛,牽繫這個連結一起往前走。
                原本以為擁有一個小孩,不是件太難的事,當確認無法生育後,偶然聽聞家人聊到收養話題,並且也十分鼓勵我們去收養,我們也起心動念,開始搜集收養孩子的資訊與管道,也跟雙方家人分別做了初步溝通,因此報名了福利會的收養說明會,在聆聽說明的過程中,對於秦社工一再提醒的重點,印象特別深刻,例如「想要收養孩子的目的是?」、「養育小孩過程並非全然美好,而是充滿各種喜怒哀樂唷」、「收養孩子是一輩子的事情,你們有想得非常清楚嗎?」、「整個收養流程要一至兩年,甚至更久,你們可以接受長時間的等待嗎?」、「孩子是生命,不是商品,不能因為個人主觀因素而放棄媒合到的孩子,這個觀念可以接受嗎?」,這時候才真正知道原來擁有小孩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回到家中後,我們有些許猶豫,從沒有思考過這麼多明確與犀利的問題,我們開始討論這些較為深入的問題,也不停地問自己「這是我們想要的嗎?」、「若收養到的孩子不夠合意,那怎麼辦?」、「以我們的經濟條件與年紀,有辦法給孩子更好的生活品質嗎?」…等。大約思考了半年,我們下定決心試試看,決定的關鍵是我們當時的年紀已不允許再拖延,不如現在就開始,福利會應該可在過程中給我們資源與幫助,就去做吧,不要有遺憾。而也希望藉由爸爸媽媽的角色去領略生命的價值在於付出,就像甜美果實的奉獻一定會有彌足珍貴的醞釀過程,如果有能力可以付出,給予的過程中也肯定會有無形的滿足與收獲。於是,我跟先生開始報名收養前課程與準備申請文件。
                關於申請文件,我們花了不少時間準備,也反覆討論,很誠實地問自己與對方,再逐一仔細回覆文件中的每個問題,這份文件,有效地幫助我們不斷反覆確認內心意向,面對文件紙本上大量寫實而犀利的提問,讓我們再次檢視自己、夫妻間的關係、與家人的關係、與對方家人的關係、對孩子的想像、對未來生活的想像…等,這個過程不僅是情感深度的考驗,更需要坦誠面對自己過往生命中的各種不成熟、不完美,就像是把自己深藏已久不願想起的記憶取出並公開審視,心頭複雜感受頗為沉重,甚至擔心影響資格審查。不過,當填完的那一剎那也就心定了,內心更加確認收養意向的強烈程度,至於是否能通過資格審查就交給老天爺去決定了。
              提出申請文件後,終於在半年後,收到福利會通知我們通過收養資格審核,當下真的好開心、好開心,對於未來生活的各種想像,彷彿也從這邊為起點,我們開始想像各種可能的場景,家中增加新成員的畫面,有興奮、有緊張,當然也有些許的恐懼,就像剛驗測得知懷孕的每一對準爸爸、準媽媽一樣,開始害怕很多假設性的問題了。
             
 又等待了近半年的媒合期,我們收到了來自福利會的好消息,已經媒合到一個我們想要的小女孩,之前各種想像的生活情節好像快要成真了。終於等到見面的那天,是無意中見到妳的,妳像小小花蝴蝶一樣,穿著可愛嗶嗶鞋,在二樓辦公室裡面到處走動,與社工阿姨們開心打著招呼,這是我與妳的初次巧遇,當時我從二樓洗手間走出來,第一眼就看到妳,看到一個單純無邪的臉蛋與眼神,妳穿著嗶嗶鞋,緩步走動的聲響很搶戲,視覺與聽覺的搭配好衝突,心裡默默地想著「我等一下要見面的小女孩是否也一樣可愛呢?」沒時間想太多,腦袋甚至有點空白,快快走回到一樓,與先生在會客室裡繼續坐定等候,先是聽到搶戲的嗶嗶鞋聲響,社工阿姨領著妳走到我們面前,再次看到妳,心想「緣來。就是妳!」。

               還記得漸進期相處時,彼此很生疏的互動著,我們很用力的想要多認識認識妳,用著極度不純熟的方法百般地呵護、討好妳,這些畫面印象還很深刻,翻了一下行事曆,帶妳回家竟然已經快要500天了,每天早晨妳甦醒笑臉中的小梨窩,是我最美好的禮物,這是一種知足、也是幸福,同時也是責任,我們想要讓妳一直保有這個可愛的笑容,蘊藏正面能量去面對妳人生中的每個關卡。
              現在,每天的生活作息,幾乎圍繞著妳打轉,想看的電影、想吃的餐廳、想去的國家…都先暫擱在一邊了,媽媽少了與妳爸爸單獨相處的時間,爸爸多了妳這個小情人,而妳,幸福地擁有我們全部的愛。人家講說這是一種幸福的負擔,我們也深刻體會及感受為人父母對孩子的各種擔憂了,揹負著教養重任,尤其生活規矩與教養課題需要引導逐步建立正確觀念,例如:分享、同理心、禮節、愛惜食物、挫折感的面對、遇到問題的情緒處理…等,回頭想想之前福利會的提醒「養育小孩過程並非全然美好,而是充滿各種喜怒哀樂」,原來現在每天在上演的就是這麼貼切而真實的生活劇碼。

寫給妳的~
在家人與朋友之間,妳起了微妙特別的化學變化
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妳幾乎填滿爸爸媽媽的時間
在爸爸與媽媽之間,妳成功佔據臉書版面與話題

第1天 認識妳
第2天 想見妳
第3天 愛上妳
第4天 牽著妳
第5天 擁妳入懷裏
第365天 命中註定就是妳
愛妳
人生 有你相伴x幸福
生活 有妳來亂x圓滿

第 2 頁 第 3 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