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文宣出版 > 露萌季刊

露萌季刊

《露萌》198期-2019年3月

在神的恩典中學習當媽媽

約納家園婦嬰組回娘家活動每年邀請曾經照顧過的媽媽們回來團聚,其中一位媽媽寫給社工的信,分享了她在神的恩典中養育孩子的心情:

貝蓁:
我有好好思考那天回娘家活動時我們所說的話,我覺得自己可以帶著孩子在教會生活,其實是神的恩典。在懷孕的那段日子,我曾有一個念頭:「若能把這孩子生下來,即使用生命換取也在所不惜。」我願意為這孩子犧牲自己的一切,因為我愛她。
帶孩子是每個媽媽需要學習的課題,孩子不是為了滿足自己。我在教會認識神,知道神的愛,也知道人的罪。這裡使我重新開始,真的開始過跟以前不一樣的生活,我揮別過去,這是對孩子的委身。即使我熟悉教會的模式,我也可以選擇不接受,但是我受夠了過去那樣沒盼望的日子!在還沒住進約納家園時,我心中充滿著絕望,因著黃老師和教會姐妹的陪伴才稍有期望。
聽妳分享:有些媽媽覺得教會的規定太硬,無法配合,也不符合她們的需求。而我假設有一個選擇是:妳願意為了可以自己扶養孩子,選擇放棄妳以前所經驗的,從零開始,重新學習當一個媽媽嗎?
貝蓁妳知道嗎?即使在教會帶著孩子,我都覺得自己不配當孩子的媽,總覺得自己不夠資格,因為我無法滿足孩子的需要,時常使她受傷害。我好恨自己:「為什麼我是她的媽媽?為什麼不把她送給別人養?讓自己去殘害一個孩子,我真的好後悔沒送養…。」但感謝神,祂告訴我:「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詩篇 32:8 (和合本),祂會告訴我,我該怎麼照顧我的孩子,祂也真的告訴我了,祂教導我要使孩子「『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 6:2 (和合本)」。
其實,教會有許多非常有經驗的媽媽可以教導我,就算我時常弄得七葷八素的,也有一群媽媽可以共同學習怎麼教養自己的孩子。雖然這裡硬性規定一定要聚會,但都是對人有益處的。當然,這裡也會有許多的爭吵,但爭吵的人也都會因著神彼此和好。
我覺得,對不認識耶穌的媽媽而言,來這裡可能是很大的挑戰,我是因為有基督徒的老師和姐妹引導我,使我很快接受耶穌,才得以享受這親子關係的生活,不然可能也會跟那些來談過的媽媽們一樣,選擇拒絕這個福份。我還沒懷孕之前,可是有自己的信仰,並不是基督徒哦!以前我算是頗虔誠的一貫道信徒,廿年吃素長大,不敢開葷,因為接觸這間教會才開始吃葷的,所以我非常感謝上帝,這是祂賜給我的恩典。
我跟黃老師相遇之後沒多久,神就為我安排姐妹,陪我讀經禱告,甚至尋求神的旨意使我明白,我可以自己帶小孩,雖然我沒有信心,因為我感受不到神的愛,但神差派的姐妹為我找到這間教會,使我決定不想回去過以前的生活,我想帶著孩子過新的生活。這中間也曾有一些插曲使我不想去,但神在心裡對我說:「妳不是已選擇我了嗎?」我那時還回答神:「好吧!就相信祢一次。」
來到這裡,經過了兩年多的磨練,至今我很感謝神的帶領,若沒有祂,我現在就會如同小潔一樣痛苦。當我看到小潔時,我為她感到難過,我知道她非常地不快樂,因為她只能看照片思念自己出養的孩子,回娘家活動當天她還看到我帶孩子來,一定更悲傷,我可以理解她的感受。
感謝神,使我有機會可以為小潔禱告,使她有機會感受到神的愛。上帝真的是聽禱告的神唷!只是成就的時間完全都是上帝安排的。
貝蓁新年快樂唷!謝謝你們寫的卡片。

第 2 頁 第 3 頁 第 4 頁

回目錄